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南方日报吁改革冲破教条牢笼

普通话主页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南方日报吁改革冲破教条牢笼
Nov 7th 2013, 21:30

中共18届3中全会即将召开。广东官方喉舌日前发表广东省委党校教授的文章,呼吁改革必须冲破教条主义的牢笼。有分析人士认为,北京高层在三中全会的改革,既缺乏中央权威也缺乏党内共识,难有任何新意。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蔡兵发表在官方《南方日报》的文章题目是"改革必须冲破集体主义的牢笼"。

作者认为,凡遇问题和矛盾,如果动辄从马克思主义经典字句中教条地寻找答案,改革就可能走到旧模式的老路上。过去三十年中国的改革虽然有很多问题,但方向正确,而解决问题必须向前走,而不是回到五六十年代一大二公的传统旧体制,要坚决和走回头路的思想划清界限。

这位中共党校教授认为,广大干部群众只能从学习马恩经典中找到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而不能拘泥于具体字句和论断,并按照中国实际情况找到符合中国实际的改革良策。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介绍说,最近两年,中共左派死灰复燃,有些人强调公有制和计划经济才是社会主义制度,有和中共三十年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团合作的趋势。

"现在左派和既得利益集团有联手合作的趋势。左派强调国有经济,既得利益集团则不想丧失自己的利益,所以他们借和左派的合作反对进一步改革,但也不想回到毛时代。"

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分析说,在中共历史上,凡是强调反对教条主义的时候,都预示中共遇到了困难,最高领导人要采取改革措施。不过他认为,中国改革最大的障碍是中共无法摆脱共产党本身教条的问题。

"马列主义本身就是教条,在教条中反对教条是徒劳的。实际上现在他们发对教条主义,可能是反对党内的其他派别。"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本周末在北京召开。中国官方媒体表示,中共新领导层将在会上推出"全面系统改革措施",重点是行政制度改革。

在中国的刘先生认为,中共现在的新改革措施有两大问题。

"三中全会的改革遇到两个最大障碍,一是中央权威不足,第二是党内没有改革共识。"

刘先生解释说,李克强改革方案希望大大削减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权力,这势必影响到中国最有势力的权贵阶层的利益,因此阻力非常之大。过去中共推行各类政策都是舆论先行,党报党刊先造舆论,然后才有改革措施推出。然而这次的所谓全面改革方案,只有地方媒体进行舆论配合。

刘先生说:"李克强可能有自己的风格,做得多说得少,中央一直没有任何改革理论出台,倒是地方的报纸给他吹喇叭,对李克强改革进行解读。"

刘先生也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属于中央的顶层设计,未必能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如果不放权让各地进行改革尝试,中国的改革难以成功。

"中国太大又复杂,顶层设计最后什么结果谁都不知道。当年邓小平改革,有广东模式、有江苏模式、有浙江模式和东北的国有经济模式,最后广东的引入外资和浙江的私有经济结合,找到一条路,其他都失败了。所以中国的改革一定是底层大胆尝试,最后找到路子。其他顶层设计的改革都是半途而废。"

谢教授则分析说,过去几个月,中国当局推出的一些经济改革措施,包括上海自贸区和利率自由化试点都不成功,说明中央政策遭受到极大阻力。如果没有政治体制上的改革,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死胡同。他也认为,目前中共不可能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每次中共喊改革都是遇到危机,或者是情况比较严峻的时候。现在中国无论经济、社会和政治都出现了危机,现在改革如果不从根本进行没有效果。大家每次都希望看到政治改革,但从来都不会出现。"

谢教授表示,中国既得利益集团同时也是掌握政治权力的集团,由于专制体制下弱势群体缺乏发声的渠道和争取自身权利的制度性安排,因此贫富悬殊、社会不公和矛盾激化都是必然的结果。

他认为,中共推出新改革说明北京已经是意识到问题严重,但目前中共领导人缺乏做出彻底变革的能力和意愿,因此他不看好三中全会即将推出的所谓全盘改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