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日媒:山西爆炸案反映上访者绝望感

bbcchinese.com | 新闻主页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日媒:山西爆炸案反映上访者绝望感
Nov 7th 2013, 03:57, by BBC Chinese

山西太原爆炸案现场

分析普遍认为山西爆炸案或是访民所为

日本各大传媒周四(11月7日)持续议论前一天山西省政府外发生的爆炸案。

与一周多前天安门发生车撞金水桥案后日本的反应略显不同,这次由于日媒摄像机在山西现场拍摄,让日本清楚看到案发现场,所以心理表现相对安定,也便迅速地开始分析案件可能存在的背景和影响。

综合各大传媒、舆论分析,非常一致的看法是山西案也是恐怖行动,但与恐怖组织无关。

各大媒体不约而同的分析都指出,山西案与中国近年被披露的其它恐怖案一样,都反映了社会矛盾、官民冲突中投诉无门的上访者们的绝望情绪,并也都指出中共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接连的恐怖案打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政权。

高压锅炸弹?

不少传媒都介绍了山西与高经济成长的沿海省份的发展悬殊、煤矿业造成的污染等生活悬殊。

其中共同社报道说,从山西爆炸案后现场的白烟和散乱的钢珠等金属物来看,犯案使用的"炸弹"可能与今年4月美国波士顿爆炸案一样是高压锅。

报道说,利用农药令压力锅爆炸一般人就能做到,在高压锅里放金属物则增加了杀伤力,看来是中国当局声称的"小型爆炸物"也造成出现死亡的原因。

共同社说,在中国围绕征收土地纠纷的抗议活动有用农具袭击的对抗、开车冲撞政府办公楼等案例,但疑用高压锅制造炸弹的案例很少有。

《产经新闻》的报道也指出高压锅制成炸弹的可能性,报道也与不少日媒一样,列举今年6月厦门工交车焚烧案、7月北京机场爆炸案、9月桂林校门爆炸案和10月车撞天安门案,来说明在中国,党政官员贪腐令民众不满,习近平政权富国强兵的"中国梦"更加强取缔上访民众的态势,令"感到被政权和国家抛弃的弱者们绝望扩大",把诉求转换成恐怖暴力抗议。

解读天安门案

《产经新闻》说,"中国发生的种种案件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是,共同点都是对当局不满的一般民众利用手头用品来犯案。"

报道引述北京一名人权律师的话说,2011年中国发生的抗议活动超过18万件,胡锦涛政权提倡和谐,对弱者显示了一定顾虑,但习近平政权转换和谐政策,加强取缔上访者,导致社会弱者绝望式的抗议出现迅速增加的倾向。

报道还引述一名因家园被毁,上访了9年的四川男士说:"现在的政府只考虑打压上访者,我们完全被逼得无路可走。"

山西爆炸案令日本质疑了一周的车撞天安门案动机似乎变得清晰。

始终怀疑中国政府说明案件与东伊运有关的日媒,周三起更明确指天安门案是中国民族矛盾冲突中的绝望维吾尔人发起的恐怖报复袭击。

网友如有评论,请用下表:

联络荐言

* 须填写项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