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洪学智笔下的毛岸英之死

     毛岸英死于蛋炒饭最近似乎得到很多直接证据,完全颠覆了过去关于殉职的虚假描述。其实早在90年代初出版的《抗美援朝战争回忆》一书中有专门的一小节记述。书的作者洪学智是志愿军副司令员, 后来官至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他所写下的回忆录读来比较实在,并不象聂荣臻的回忆录那样有不少官话套话。作为东北民主联军和四野的将领,洪因为熟悉入朝作战的原四野部队而被林彪专门点将从广州直调东北,委以重任,这一段记录也提供了关于林彪对待抗美援朝的真实态度的一个新的视角。

      洪学智关于毛岸英之死的回忆既不同于一般的美化,也没有提到蛋炒饭,但也提供了一些不同的角度。

      按洪学智的说法,以旁观者的角度看(非洪的本意),彭德怀确实应该对小毛之死负有一定责任。庐山会议上毛泽东愤怒地对彭说自己“无后”,也是情理之中。老彭对于志愿军司令部的安全严重忽视。按洪的说法,他奉中央军委之令专门组织为志司修建防空洞,却几次遭到彭的阻挠,工程兵施工还引发了彭的大怒。固然,彭的理由无非是防空洞有鸟用,劳资就是不怕这类,但彭也不想想,美国飞机天天空袭,志愿军又没有空军,人命关天,你逞英雄就不怕连累司令部一大票人吗?就不想想老毛把小毛交到你手上,是去送死的吗?

      1950年11月24日,美军F-51 战斗轰炸机几次袭扰志司。洪学智,邓华,解方,杜平几人开会讨论,决定 1, 司令部所有人员必须在拂晓前吃完早餐;2,拂晓后既不得允许任何炊烟 (这一点聂荣臻也提过,部队一开伙做饭老美空军就打,十分为难,后来只能带炒面);3,清晨所有人必须从办公室和卧室撤到防空洞。25日清晨,司令部所有人员在5点用了早餐,饭后, 小毛也随领导们撤进山洞。这里,洪学智根本没有提到有的回忆录中所说的小毛没吃早餐的事。我们可以假定,小毛和所有人一样照章办事,到点吃饭。但问题就在,小毛后来为什么又跑回到那个置他于死地的司令部呢? 洪学智的回答居然只简单一句:“我不知道为什么。” 似乎洪学智虽然专门列了一小节,却连调查了解的兴趣也不太有,更没有说小毛大义凛然要去抢救资料,因为连老彭的被子都有人给他抱去了,何况重要的地图,资料,电文,但他也没有说小毛饿得要回去炒饭,因为(他觉得)所有人都吃过了。燃烧弹在一两分中之内就把司令部夷为平地。成普跑出来了, 小毛和高瑞欣当场死亡。

      看着小毛的尸体,老彭的心情自然是比较沉重的,但他在沉默一天后,最先说的话居然是感谢洪学智这个“好人”救了自己的命!他庆幸地说,要不是老洪,他今天就被老美炸成历史了,你救了劳资一命呀。洪说,劳资们以后修防空洞你不会再干嚎了吧。劫后余生的两人聊完了天,想起小毛了,老彭才说了一句,“怎么岸英被炸死了?” 不过两人都没有回答,然后洪学智就在回忆中说了几句小毛聪明能干,死得非常不幸云云。 洪学智完全没有提什么老彭疯狂冲出去要救小毛,“噙着泪水” 对空打手枪之类的电视剧桥段。

      这段记录让人觉得,老彭显然没有特别地保护小毛的安全,这和他的粗疏鲁莽有必然的关系(换成总理,小毛一定全身而退回来改写中国历史),其他的副司令们似乎也没有特别关照小毛,否则一定不准他随意回司令部,哪怕饿得嗷嗷叫也不行,他的死居然也没有引起特别的痛苦和悲愤。或许小毛真的没吃饭饿得不行,只是洪副司令不知道,但擅自乱跑,还去炒饭明显违反前述的志司三条规定。回忆中明确指出,美机连盘旋都没有直接轰炸司令部小屋,这完全可能是炊烟引来的。总之,小毛之死要不就是任性胡来的结果,要不就是神使鬼差,命中注定,上天没眼,是祸躲不过了。

来源:康无为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