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美国权威报告: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可覆盖全美

当地时间18日,美国国防部公布向国会提交的2012年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称美国将寻求与中国建立健康、稳定、可靠和可持续的两军关系,同时指责中国在网络安全等方面仍是美国的“威胁”。

台湾海峡依旧是中国军队主要目标

18日,美国国防部代理副助理部长赫尔维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份报告由国防部撰写,并经历与国务院、国土安全部、能源部、商务部、财政部以及情报机构等部门的协调程序,反映了美国政府机构的广泛意见。赫尔维说,报告显示了美国对中国军事走向及其优势与劣势的判断,以及美国从中看到的“机遇与潜在的挑战”。

报告称,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目标是提高中国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地区战争,以及开展高强度、信息化的短期区域军事行动的能力。中国在2011年持续投资新武器和新技术,并展现出不断提高的军事能力,表明中国军队能够完成包括远距离作战在内的军事任务。不过,报告强调说,中国军事投资的重点和驱动力不在远距离,而是就近的台湾海峡,解放军的主要目标仍在于准备在台湾海峡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包括阻止美国有效干预冲突。

洲际弹道导弹可覆盖全美

报告后半部分还有近20页的解放军概况介绍,其中关于洲际导弹的示意图中提到,解放军“东风-5”洲际导弹射程已能覆盖美国甚至远达南美,而解放军最新型“东风-31”、“东风-31A”和“巨浪-2”洲际导弹让中国核力量具备更强的生存能力。

报告指出,美国对中美军方接触的重点在维和、反海盗等领域,并致力于加强互信,改善合作能力,但“较之更为广泛的美中双边关系,美中两军关系发展仍然落后”。美国国防部同时对中国官方公布的军费开支表示怀疑,称以2011年价格和汇率计算,中国的军费开支在1200亿-1800亿美元之间。此外,报告还宣称,中国军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北京很可能利用网络行动作为其收集战略情报的手段之一”。

今年报告大幅缩水

根据“国防授权法”的要求,美国国防部从2000年开始每年向国会提交《中国军力报告》。近年来,出于“避免刺激中国”的考虑,报告名称发生变化。2010年起,五角大楼将报告名称改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因为“安全”包含中国综合国力评估、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多个方面内容,这使报告的火药味更淡一些。不过分析认为,美国每年发布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实为冷战思维的体现。冷战期间,美国也同样每年都发布《苏联军力报告》,如今冷战虽结束,美国却延续了冷战的思维,将此“待遇”转移给了中国。

与2011年多达84页的报告相比,2012年度的报告篇幅缩水不少,才44页。赫尔维特别强调,今年报告篇幅短的原因是为与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各种报告规格一致,它仍涵盖了各主要问题。不过另有分析认为,这其实与该报告的可信度不断遭到质疑有关。由于报告撰写者往往以鹰派为主导,且在反对者眼中,美国国防部为争取更多军费拨款,倾向于夸大中国威胁。

针对这份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表示,美国国防部发表的这份报告,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交涉。

众议院批准售台战机

18日当天,美国国会众议院批准了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不少于66架F-16C/D战机的修正案。

据报道,该修正案由来自军工产业重地得克萨斯州的众议员格兰格提出,作为2013年美国“国防授权法”的142个修正案之一,提交众议员辩论。美众议院在辩论后,于18日凌晨1时30分通过了其中92项修正案,包括售台F-16战机修正案。据估算,出售F-16战机将给美国带来170亿美元的经济利益,并保护8.7万个就业机会。

不过按照相关程序,该修正案还需要美国参议院通过,并经两院委员会审议通过,才会对美国行政部门有法律拘束力。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