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周永康当选新疆代表背后:胡锦涛不想背黑锅

5月19日,《新疆日报》刊发报导称,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会议5月17日——18日在乌鲁木齐举行。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42名新疆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报导特别提到:经“中央提名在我区选举的代表候选人周永康同志在选举中以全票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这是在5月18日的公安会议上,周永康被胡温习公开牵出来亮相后的又一受外界关注的消息。这是胡温习一方现阶段对付周永康手段的延续,一方面在私下拿下他的权力,同时收集周的罪状,再把周失权的消息通过海外媒体放出并传回国内,是对民意的测试,也为将来公开拿下周永康释放压力。可以预计,在胡温习公开拿下周永康之前,这种方式还会持续。

  但是,周永康当选为出席18大的新疆代表,可能也是胡温习的刻意安排,这种安排的原因很有可能和2009年7月中共对新疆的镇压有关;2009年7月5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发生了维人与汉人之间的骚乱和报复事件,造成近200人死亡、1700人左右受伤。

  事件发生时,胡锦涛正在欧洲访问,7月8日突然中断访问,结束意大利之行提前回国,创下中共建政以来国家元首因国内局势提前结束外访的先例。在胡锦涛出访期间,处理新疆事件的最高领导人是周永康,如果没有得到中央高层负责维稳的政法委书记的首肯,新疆当局不敢擅自动用武力开枪镇压。

  胡锦涛回国后,当局对新疆事件的处理上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不仅发放抚恤金安抚民心,还把主导新疆事件的周永康被派往新疆,从幕后放入前台。胡锦涛的突然回国以及中央变调,显示了对周永康在处理新疆事件上做法的不满。周永康与公安部长孟建柱九日亲赴新疆处理“后事”,也显示了胡锦涛不想为新疆流血事件背上黑锅。

  那么,这次周永康被安排在新疆,很有可能是胡温一方为将来公开拿下周永康后,让周永康承担屠杀新疆民众罪责的一个准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