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谁扰乱了中国的工资秩序?

由于中国目前没有统一的工资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都设法提高工资,因为他们清楚,这钱不是本单位的,而是全民的,他们最常用的口吻就是“与国际接轨”,说外国公务员工资多么高,外国企业高管年薪有多少,就是闭口不谈外国公务员的工资不允许超过私营企业工资,外国国企高管的工资仅高出徒工的一倍。

就这样,公务员与国企之间展开了涨薪竞赛,公务员每悄悄涨一次工资,国有企业必然紧跟其后,就要大幅度上调工资,尤其是国有垄断企业和国家控股的股份制企业。

我发表了《刘植荣接受南风窗记者张默宁专访:公务员涨工资的尴尬》(未删节稿)后,有公务员抱怨说,他大学毕业当公务员,工作20多年拿到手的工资才 2000来元,还没有农民工的工资高,有的农民工工资都4000元。笔者不怀疑这位公务员月薪2000元的真实性,因为中国公务员工资地区差和部门差很大,同职级的公务员,在北京、上海、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会高出内地经济欠发达城市几千元。

但是,在当今的现实生活中,却很少听说公务员因工资低主动提出辞职的,去从事月薪4000元的农民工的工作的。为什么公务员会如此“舍高求低”呢?下面,我们就算算月薪2000元的公务员,实际收入会有多少。

以北京为例,如果公务员拿到手的工资是2000多元,则他的应发工资大致是2500元,交纳的住房公积金为300元,政府还要给他配套300元,这600元就存在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上,第一年就是7200元。

住房公积金是随着工资不断增长的,根据国家统计局每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1年比上年增长 14.1%,2010年增长约11.1%(扣除物价因素的实际增长7.8%+CPI涨幅3.3%),2009年增长约9.1%(实际增长9.8%+CPI 涨幅-0.7%),2008年增长约14.3%(实际增长8.4%+CPI涨幅5.9%),2007年增长约17%(实际增长12.2%+CPI涨幅 4.8%),2006年增长约11.9%(实际增长10.4%+CPI涨幅1.5%),2005年增长约11.1%(实际增长9.6%+CPI涨幅 1.5%),2004年增长约11.6%(实际增长7.7%+CPI涨幅3.9%),2003年增长约10.2(实际增长9.0%+CPI涨幅 1.2%),2002年增长约12.6%(实际增长13.4%+CPI涨幅-0.8%)。在过去10年,中国城镇居民收入平均每年比上一年增长 12.3%。

考虑到未来经济不可能一直像过去十年那样快速增长,我们保守一些,将未来城镇居民工资年均涨幅设定为比过去10年低1/3,也就是8.2%,我们按8%计算,假定25岁当公务员,60岁退休,工作35年退休时那一年的公积金积累就是 ﹝0.72×(1﹣1.0835)﹞÷(1﹣1.08)≈124万元。这还没计算利息,如果按平均年利息3%计算,则退休时的住房公积金积累为 ﹝0.72×(1﹣1.1135)﹞÷(1﹣1.11)≈246万元。

我们再看看养老金。这位公务员60 岁退休,他这35年不用交一分钱的养老保险,退休后每月领取的养老金比工资也少不哪里去。我们仍以工资每年按8%的增幅增长,工作35年退休时的工资为每月2000×1.0834≈27380元,退休第一年的养老金为27380×≈33万元。假定他的寿命是80岁,养老金也是每年增长8%,则退休后20年领取的养老金总额为﹝33×(1﹣1.0820)﹞÷(1﹣1.08)≈1510万元。

现在应该看出名堂来了,现在月薪2000元的25岁的公务员,他60岁退休后,仅住房公积金和养老金这两笔财富就是246万+1510万=1756万元。

如此看,公务员的“舍高求低”就不难理解了不。如果把未来的1756万元的住房公积金和养老金贴现到他的工资里,在他35年的工作期间,每个月就有4万多元的隐性工资!我想,那些自称为“天之骄子”的公务员应该具备些数学计算能力,他们自己会这样合计一下未来的收益,这就是那些叫喊工资低的公务员不愿辞职干工资高的农民工的原因。

还有一点要清楚,公务员年龄越大,工资越高,因为公务员可以按部就班地晋升职级。农民工恰恰相反,岁数越大,工资越低,因为农民工的劳动强度大,年龄越大,越受劳动力市场排挤。农民工干一天活给一天钱,不可能一年干满365天,也不可能连续干到60岁。农民工是名义工资与实际工资基本一致,因为他们几乎没任何福利保障,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都要自己解决。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我国农民工调查监测报告》,外出农民工每个月工作25.4天(一年工作9.8个月),每天工作8.8小时,每周工作超过5 天的占83.5%,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的占42.4%,32.2%的农民工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每周工作时间超过劳动法规定的44小时的农民工高达 84.5%。雇主或单位为农民工缴纳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比例分别为13.9%、23.6%、16.7%、8%和 5.6%。

除了住房公积金和养老金外,公务员每年领13个月的工资,进修培训也是由政府出钱,甚至读学位拿博士的几万、几十万元的学费还有机会报销,而且学习期间工资照发。农民工要想提高技能进修学习,只有辞职自己掏学费学习。

公务员享受的医疗保健都是国内一流的,看病基本上花不到个人多少钱。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虽然不少农民工参加“新农合”,但在外地工作报销难度大,而且报销门槛费高,报销比例低,医疗费的大头仍由个人承担。

此外,公务员还有明目繁多的补贴和津贴,如住房补贴、防暑降温费、交通补贴、带薪休假等,有的单位还为公务员提供免费早餐和午餐(有的象征性收点费用),甚至发米、面、肉、蛋、油、蔬菜、水果等,体制内的人享受着百姓连想都不敢想的福利待遇,这些都是实际工资的组成部分。

中央部门公开的预算显示:各部门住房保障支出数额惊人,国税总局一年46亿元,教育部43亿,卫生部26亿。近日,辽宁省营口市下发《营口市2012年度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补贴发放方案》,对约1000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购房补贴平均每人约5万元,补贴款均由政府财政全额拨付。

公务员的“三公消费”更是个无底洞,有的公务员甚至把个人家庭消费也开发票拿到单位报销。审计署抽查2010年的中央机关报销发票发现,中央56个部门近两成报销发票为假发票。连中央单位都用假发票报销,地方政府公务员用假发票报销现象恐怕有过之无不及。

下面,我们根据国家统计部门的统计数据,看看公务员和农民工的收入情况。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我国农民工调查监测报告》显示,2011年,外出农民工1.5863亿人,一年工作9.8个月,平均月收入为2049元;本地农民工0.9415亿人,平均月收入为1754元。统计部门没有给出本地农民工一年的工作时间,我们姑且也按9.8个月算,那中国农民工的年收入总额〔为 2049×1.5863亿+1754×0.9415亿〕×9.8≈48037亿元,农民工的年均收入为48037亿÷(1.5863亿+0.9415 亿)≈19003元。如果平均到一年12个月份里,那农民工的月均收入仅为19003÷12≈1584元。注意,这个收入还是在经常加班、超强度劳动情况下得到的。

同据国家统计局2012年5月29日发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2452元,公务员应该在这个行列,他们的年收入是农民工的42452÷19003≈2.2倍!

以上政府统计数据说明,别说实际工资,就是名义工资总体上讲公务员也比农民工高出很多,说公务员工资不如农民工的高那是极个别现象。

如今的中国,公务员成为最热门的一个职业,2011年,仅中央政府公务员考试就有140万人报考,有的岗位几千人竞争一个“金饭碗”。如果公务员的待遇不如农民工,早就闹“公务员荒”了,绝对不会千军万马争过公务员“独木桥”。

可见,我国的收入分配秩序被公务员给扰乱了!如果不规定公务员工资不得超过私企,不废除工资和养老金的“双轨制”,中国的收入分配秩序秩序就很难理顺,更谈不上公平合理。


刘植荣,作者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