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天安门》是一部说学生有错所以政府要杀学生的影片

一部名为《天安门》的纪录片最近在中文网站《纵览中国》上播放,网站的编辑期望通过播放这部影片,对“六四”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有更深入广泛的发掘、探讨和公 正的评介。前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对影片做出反应,他指出:这是一部讲述因为学生有错所以政府才杀学生的影片,影片对柴玲的记录更是片面的、不公道的。
 
 
图片: 前八九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 (记者CK拍摄)
 
《天 安门》这部影片由长期在中国生活的美国人卡玛制作,1995年10月由美国公共电视台首映,并独立发行。影片影响着千千万万未曾亲历“六四”屠杀的人对 89民运和“六四”的观感和评价。“六四”亲历者、流亡美国的前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指出:“《天安门》这部影片是有明确倾向性的。它的镜头照到哪里, 是绝对经过充分选择的。从影片中看到的,与89 民运千千万万经历者所经历的,完全是两回事。”
 
周锋锁指出:《天安门》这部影片从头到尾把观众的思想导向一个错误结论,“看完这部影片之后,很多人第一句话就是:学生有错。这个成为这部片子基本的结论。 这是很危险的结论。就是说,一个没有经过人民授权的政府滥用暴力这么一个事实,变成了人民造反的方式不合适、不合法这么一个问题。任何一部电影作品,都有 一个基本的框架,我们看到这个框架就是,因为学生有错,政府就可以杀学生。”
 
周锋锁表示,影片提供给观众的最大看点,就是对柴玲的记录。正如很多“六四”亲历者所指出的,影片有选择的引用和遗漏史实,对柴玲的话断章取义,让观众指责柴 玲“期待流血”等等。周锋锁说:“影片根本没有提柴玲在广场,是最后离开广场的。我是现场的见证人,我看到柴玲在最危险的时候,一直坚持在那里,呼吁大家 要冷静、要坚持。影片根本没有提,不可能是一个疏忽。”
 
周锋锁表示:学生在八九民 运中的诉求很清楚,就是反腐败,反官倒,要求官员公布财产,要求新闻自由。而邓小平从89民运初起的4月份,就讲要杀20万人维持20年的稳定。《天安 门》这部影片根本不看这样一个事实:“一个政权调动十四个集团军,围攻自己的首都北京,这绝不是因为学生的什么错误引起的,绝对不是。这个政权害怕人民的 任何监督,不愿意有任何的言论开放的空间,这是问题的根本。”
 
周锋锁指出:一谈到 “六四”,首先不去谴责政府调动解放军,用坦克和冲锋枪镇压和平请愿的学生和市民,却首先指责学生有错,这已成为当下许多海内外华人的主流意识。《天安 门》这部影片影响很大,而且并没有被中国官方完全禁止,十多年来在国内某个层次放映。因此在“六四”23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对这部影片认真讨论,对89 民运和“六四”屠杀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非常有必要。
 
作者:CK(RFA) 周锋锁,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