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鄂尔多斯民间放贷趋谨慎 闭口不谈房地产

    尽管近期频频传出地方刺激刚需入市微调政策的消息,但鄂尔多斯的楼市至今仍未走出房地产调控以来的“寒冬”。而一度深陷其中的民间借贷,如今放贷则更趋“谨慎”,对于资金需求量最大的房地产贷款,已基本被排除在新增贷款账目之外。
   
    鄂尔多斯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如今宁可将账上剩余资金买银行的理财产品,也不愿再轻易将钱贷给房地产开发企业。”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家小额贷款公司绝大部分贷款都流向当地“造钱能力”最强的房地产行业,但随着鄂尔多斯楼市“寒冬”的到来,其放贷出的资金因房企销售不畅而“没了流动性”。
   
    为此,这家小额贷款公司正筹划着“业务转型”——对既有房地产客户进行适当“展期”,而在新增客户上,则严格回避房地产等直接受宏观政策调控影响的不确定行业,重点考虑地处繁华区段的成熟底商及零售业主。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楼市调控影响下,鄂尔多斯正苦熬寒冬的并不止上述涉“房”较深的民间借贷机构,对于那些注册资金规模较小、业务结构以当地中小企业和商户为主的民间借贷机构,也同样影响深远。
   
    “现在缺钱的(企业)很多,但我们对客户的选择也更为挑剔——宁可错过,也不做错。”鄂另一家小贷公司客户经理王洋坦言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因为一旦选错客户而造成的不良贷款,无论对于客户经理还是公司都是损失。
   
    因为注册资本金比较少,这位客户经理所供职的小额贷款公司,其成立之初就给自身定位,专注于当地中小企业和工商业主提供短期经营性贷款。尽管在这轮民间借贷危机中,该公司所受损失较小,但仍能感受到房地产调控带来的行业性的萧条。
   
    为降低经营风险,王洋所在的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已提高其客户抵押物为房地产的抵押率——由此前的40%至50%降低至目前的30%左右,比如某客户名下有一套市场价为100万元的房产,以前能贷四五十万元,现在仅能贷30万元。
   
    不过,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放贷趋紧的同时,其贷款利率也正在悄然降低。仍以上述小额贷款公司为例,其对优质客户的贷款利率已有此前的2.1分(年息)降至目前的1.8分(年息),降幅约15%。
   
    “银行的钱松了,大客户都跑到银行那里去了,如果不在利率上给出更优惠的折扣,很难找到理想的客户。”王洋如此解释“降息”的原因。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