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紀念六四集會 貴陽發起人:順利舉辦因中央分歧

貴州省貴陽市連續兩日有人在鬧市人民廣場拉橫額紀念1989年「六四」事件,並現場播放有關「六四」影片,全程未受阻撓。活動發起人糜崇驃稱,在現場遇到不知那段歷史的年輕人,竟指他「編造」「瞎說」,他激憤之下摑了對方一巴,事後又覺得後悔。他認為,錯誤在於中共洗腦政策,對年輕人應耐心解釋。他認為活動順利與中央內部分歧有關。

貴州「人權櫥窗」發起人、73歲的糜崇驃在周日、周一連續兩日到貴陽市人民廣場,拉起寫有「八九六四廿周年祭」「追查兇手,停止政治迫害」字樣的橫額,並用流動DVD機播放有關「六四」的影片。糜昨日對本報說,現場最時有數百人圍觀,有年輕人表示從未聽過「六四」事件,「共產黨怎麼這樣殺人啊」,更有人指斥他是「編造」「瞎說」,性格火爆的他上前與之理論,激動之下摑了對方一巴掌。

被指「編造」「瞎說」 怒摑青年

「我 是很急啊,我親眼看見開槍的,有人倒地」。糜崇驃是國民黨將軍糜藕池之子,1989年,時年50歲的他於5月份聽聞貴州赴京學生有人絕食暈倒,決心上京支 持學運。「學生們提出不要官倒、不要腐敗,都是好的想法,是在幫共產黨執政」。糜崇驃說,當年6月4日,「我6時多就起脇,7時多看到坦克,聽到槍聲,看 到小孩子倒地了,我覺得很可怕」,他趕搭當日下午的火車返回貴州,「六四」成為他的心結,至退休後終放下包袱,立心從事維權活動,「要讓更多人知道共產黨 過去做的錯事」。

事後後悔 「中共長期洗腦結果」

糜崇驃後來回想,有人對歷史不知情,「這是中共長期洗腦的結果,不怪他 們。對年輕人還是應該耐心說服。」以往每年5月29日或6月1日前後,他就會被軟禁在家或被帶往指定賓館,「六四」過後才獲釋放。今年他提前在27至28 日搞紀念活動,「基本上沒有受到阻撓,說起來是一個奇怪的事情」,截至昨晚,糜仍可自由接聽傳媒電話,未遭公安傳訊。他認為紀今活動順利舉行與中央高層出 現分歧有關。

親睹開槍 退休始敢維權

內地出現過多次民間自發紀念六四的行動,2007年,成都維權人士陳雲飛在報社登廣告「向堅強的64遇難者母親致敬!」;2008年《新京報》刊登攝影師劉香成當年拍攝的照片;2010年,北京網友蘇雨桐手持白玫瑰到天安門廣場,但當事人多被帶走或受懲處。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貴陽市民一連兩日舉行紀念「六四」23周年活動,並呼籲釋放良心犯陳西。陳西(原名陳友才)曾因聲援「六四」於1989年判監3年,他去年12月26日又因「煽動顛覆國政權罪」被判監10年。(網上圖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