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挺胡溫兩月兩度出手,胡德平與習近平關係非同一般

中國總理溫家寶曾於2010年4月發表文章「再訪興義憶耀邦」,紀念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但有傳言稱胡耀邦之子胡德平閱讀該文後卻「冷笑一聲」,指責溫家寶只是為了沾「老爺子」的光。

為 此,中國官方「人民網」28日摘錄胡德平的口述闢謠,稱他沒有對溫家寶的文章冷笑,並稱「溫總理的文章寫得平實誠懇……難為總理了」。此外,文中胡德平還 特別為胡錦濤闢謠,稱他沒有為胡錦濤引見拜訪胡耀邦,他說:「錦濤同志的進步不是憑我們的個人關係,也不是憑親朋好友提拔上來的」。

胡德 平是胡耀邦的長子,現任中國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分析人士指出,他作為中共黨內頗受敬重的「開明派」領袖的後人,在中共18大前的關鍵時 刻,出手力挺溫家寶和胡錦濤,意在強化胡、溫作為中共改革派傳人的歷史地位,凝聚力量,與保守勢力抗衡。同時,「人民網」在溫家寶文章發表兩年多後,補刊 文章,澄清傳聞,時間點也耐人尋味,顯然獲得當局授意。

「人民網」28日摘錄周海濱所著、人民出版社今年4月出版的「失落的巔峰—六位中共前主要負責人親屬口述歷史」一書中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的口述,對上述問題闢謠。該章節的標題是「我看溫總理紀念文章」。

胡 德平在文中說,曾有人在網路上撰文「胡耀邦家人如何看待溫家寶」說,胡德平對溫家寶的文章「冷笑一聲說,什麼呀,他哪裡是紀念老爺子,除了沾老爺子的光, 他什麼也沒做過」。但實際情況是,他當時就和秘書談起,覺得溫家寶的文章寫得平實誠懇,「我相信沒有誰違背作者意圖大刪大加大改過,也不像集體正式討論後 的紀念稿,完全是總理自己的手筆,一氣呵成。難為總理了……」。他說,當時的情形有他的日記為證。

他還回顧1990年12月,胡耀邦的骨灰在江西共青城安葬,溫家寶護送前往江西,一路上對他母親非常尊重,服務周到。後來也不僅絕無反對胡耀邦90周年紀念會之事,而且為了這次紀念會,溫家寶還提供了一張胡耀邦、胡錦濤和溫家寶在貴州與地方幹部合影的照片。

這 已是兩個月來,胡德平第二次出手力挺胡、溫。3月14日,溫家寶發出「二次文革可能重演」的危言,第二天,薄熙來被解除重慶市委書記。不過,溫家寶的談話 在中共黨內反應不一,甚至有人出言指責。3月29日,作為中共第二代主要領導人胡耀邦長子的胡德平公開表示:「對『文革』一定要持批判的態度,根本否定的 態度」,公開力挺溫家寶。

另據香港「前哨」報導,胡德平與中共「儲君」習近平關係也非同一般。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在政治局會議上曾為胡耀邦拍案而起,胡耀邦後代因此對他非常敬重。後來,習仲勳精神失常,胡德平等都多次登門看望,故與習近平非常熟悉,關係密切。

報導說,中共17大習近平的接班人地位確立後,胡德平就曾力促胡錦濤與習近平聯手對付政敵。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在確定中共18大報告基調之際,胡、溫、習聯手,拿下野心勃勃的薄熙來,顯然有助於中共「開明派」勢力的集結。

世界新聞網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