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中共高层对六四有分歧

   (苹果日报) 近日,中共高层对「六四」看法似乎出现微妙变化,甚至是一些分歧的迹象,而那些双手沾满「六四」鲜血的刽子手们也越来越惊惶了,纷纷想撇清与「六四」的关系。
    
       周日及周一,贵州省会贵阳市连续两天有民众公开悼念「六四」。他们在贵阳人民广场拉起横额,上面写着:「八九、六四、廿三周年祭、追查兇手、停止政治 迫害」,高唿「打倒独裁」及释放贵州民运人士陈西的口号。奇怪的是,公安没有干涉,也没抓人。活动召集人糜崇骠事后表示,「我也奇怪,国保警察这次竟没有 阻止!会不会是高层(在)斗?」

     这是二十三年来,中共第一次容忍的公开「六四」悼念!只要中共有决心,一只蚊子也飞不过天安门广场,更何况公开悼念「六四」?出现这种异常情况,一个较合 理的解释就是中共高层有分歧。只要中共内部未有共识,下面就不知怎么办,民间就有少许的自由空间。
   
      八九民运初期,邓小平与时任总书记赵紫阳在如何处理天安门的学生静坐问题,存在分歧,邓要用铁腕清场,赵则力主对话,正因为这样,当局不能下决心立即镇 压,大学生才能由静坐变成绝食,之后数百万北京市民,包括很多党政部门的官员都上街声援学生,再演变成规模空前的民主运动。是否贵州官员得知中央的分歧, 又或收到某位中央领导指示,于是放松对「六四」悼念活动的打压呢?
   
     个多月前已有报道指,温家宝在党内提出平反「六四」,与此同时,中国网络的防火长城也放松对「六四」过滤限制,国内网民可搜寻到海外的八九民运网页。虽然两、三天后恢复正常,但将解封与温家宝要求平反六四放在一起,就让人有无限联想。
   
      直至今天,国内的搜寻网仍可查到赵紫阳的官方资料。赵因反对镇压被罢免总书记,之后被软禁至死,当局一直对他讳莫如深,不让他的名字见报。赵紫阳与「六四」关系极深,如今让其资料公开,多少也反映当局对「六四」态度!
   
     此外,被指双手沾满「六四」死难者鲜血的刽子手们,似乎忧虑日深。除了杨尚昆家人及李鹏,现在连被指谎报学运军情误导邓小平的前北京市长陈希同,也出版回 忆录,想撇清自己与镇压的关系,跟杨、李一样将镇压责任推给邓小平。他们是否感到中共高层的态度有微妙变化,亦深知「六四」屠杀是历史大罪,早晚要平反, 他们被清算也只是时间问题,才千方百计赶在前头,洗清手上的鲜血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