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胡锦涛“天安门式”阅兵 “同志们”震慑港人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午在石岗军营,进行一场「天安门式」阅兵仪式,海陆空先进武器尽出,一声声「同志们」震慑港人;值得关注是中央电视台更播放有解放军 在中环市区进行「反恐」演练的片段。有军事评论员指出,今次阅兵规格达至省级,除宣示主权,并藉军力结合爱国爱党力量,支持民望低迷政府施政;有评论则 指,中央此举只会惹来港人反感及忧虑。

  身兼军委会主席的胡锦涛昨午4时许在石岗军营检阅解放军驻港部队,胡站在吉普车上,检阅仪仗队及海陆空军等共3,000多人。阅兵路线全长一公里。候 任特首梁振英、候任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等新班子官员亦有出席,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多名港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亦在场。

  记者现场所见,胡锦涛经过方队时,高喊「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方队回应「首长好」、「为人民服务」,与北京天安门阅兵同出一辙,将共产党的极权场面带到香港。胡阅兵后,到机务站看望官兵,特首曾荫权在旁陪坐。

  另外,央视播放今次阅兵装备,其中有一段解放军在中环进行「反恐搜索」演练的片段,显示驻港部队对香港的防务,也包括了「反恐」任务。

  澳门国际军事研究学会研究员黄东指出,今次阅兵等同省级,展示了先进军备武器,在政治意义上,除宣示主权外,藉着强大的军事实力,整合人大、政协委员 等爱国爱党力量,支持民望低迷的特区政府施政。在军事层面为驻港部打气,以及向海南邻国宣示实力,「胡今年底喺中共十八大卸任总书记同交出军权,今次咁大 阵仗,军方为胡表示『隆重送别』」。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中央示军威目的打击外国势力介入本港社运,会惹来港人担心。

  胡今次是第二次来港阅兵,首次是07年回归10周年在昂船洲,当时只有六个方队约1,900官兵,今次多达3,000人。有分析指09年「十一」大阅兵,胡锦涛被「退而不休」的江泽民抢尽风头,今次大有「显威出气」之嫌。

胡锦涛“天安门式”阅兵 “同志们”震慑港人(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