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鑒定官員名錶的“花果山總書記”到底是誰?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秦雲

隨著鑒錶微博的爆紅,不少網友也開始對“花果山總書記”的身份和目的進行了猜測,“他到底是何方神聖?”“他的目的究竟是什麼?”等等疑問不絕於耳。

 對於他的身份,網上流傳著多種猜測,其中許多人認為他是賣錶的。

從“總書記”的鑒定語氣,不難看出他確實對手錶有著很深的研究,因此很多人就猜測他是不是一個賣錶的,整天和手錶打交道,自然而然會對手錶作出專業的鑒定。

對於這種說法,“花果山總書記”很快就親自闢謠,他說,“喜歡精密機械之類玩意兒,是男人的天性。初中時他就偷偷拆過家裡一塊寶石花的老機械表,之後數十年一直關注鐘錶雜誌,就這樣積纍下來了鐘錶知識。工作後他開始買錶玩錶,周圍朋友也有很多這類的珍藏。”

“我第一次把玩雙陀飛輪,就是在一位浙江朋友那裡。”“鑒錶這件事,首先是體力勞動,然後才是腦力勞動。你要搜集大量清晰圖片,工作量已經很大,幾乎佔用 了我全部碎片時間。然後要歸類、建檔。最後才是根據你的鐘錶品牌知識進行比對鑒定。觀察力和分析推理能力很重要,這一點我比較自信。我相信,自己的鑒錶結 果絕大部分是經得起真相檢驗的。”

也有網友自稱是“花果山總書記”的朋友,稱他是一家軟件公司的老闆,現年33歲。為了不暴露身份,他特意捨棄了加V的微博,另開了一個賬號,由於喜歡孫悟空,便取名為“花果山總書記”。

其實,花果山總書記到底是不是賣錶的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為了鑒定官員的手錶另開賬號,可見此事絕對沒有想象的那麼簡單,而從他的微博也可以看到他的個人資料是留白的,也就是說,從微薄上完全看不出“總書記”究竟是何方神聖。


“花果山總書記”說:吉林省質監局副局長金窗愛女士(時任遼源市副市長)。她的女款鑲鑽星座錶,看著像玫瑰金的1168.79.00,公價8.98万元,如果是黃金的1152.79.00,公價為9.66万元。誰說女子不如男。

“花果山總書記”是反腐人士?

為什麼“花果山總書記”要另開賬號?為什麼他專門鑒定官員的手錶?

有網友猜測說,首先,“花果山總書記”用於鑒錶的賬號沒有任何個人信息,可見,他是不想讓他人知道他的身份。為什麼他不想讓他人知道自己的身份,因為他心 裡很清楚,一旦將那些官員的手錶信息發到網上,必然引起網民的關注,而他本人的安危能否保證也是一個疑問,可見他是事先有所準備,微博鑒錶也並不是大腦一 熱或是出於愛好想出來的點子。

其次,如果他僅僅是一個單純的手錶愛好者,幹嘛非要去鑒定官員們的手錶,可見他是有意為之。大家都清楚,雖然官員的貪是一個公開的秘密,但是,一旦這個秘 密擺在大家面前,被網友炒作的很熱,引起民憤,那官員的小命也就不保了。那怎樣把一些貪官拉下水,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抓住他們在公共場合的漏洞。

而眾所周知,名錶,是權力、地位、財富的象徵。在來來往往的職場中,在擦肩而過的一瞥中,仔細觀察對方手腕上的錶,錶的檔次越高,其主人的身份地位越高,手腕上是光杆的,那多半是無官帽的了,是謂平頭百姓。

還有網友評論說,其實手錶的實用性已經趨近於零,僅僅就是一個身份地位的象徵,而官員都是要面子的,手腕上自然不能少那麼一塊錶,因此“花果山總書記”就對官員在公共場合戴手錶的照片,對手錶進行估價。

其實,“花果山總書記”是不是手錶行家已經不重要,他對於手錶的估價是否準確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此事定會把一些貪官擺在風口浪尖上。因此,不少網友認為,對“花果山總書記”身份的此種猜測,可信度頗高。

不過,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一篇報導中,採訪過“花果山總書記”的記者提到,“花果山總書記”的英文名字叫Daniel Wu。

“我不是賣錶的”

在微博還沒有紅起來時,“花果山總書記”的微博比較個人化。慢慢地,他開始有意識做一些專題,比如無線互聯網簡史、佛教簡史,以及一度很火爆的“如何在微博扮上流社會”系列。而真正讓他紅起來的是他的“鑒錶”系列。

“甬溫動車事故之後,我偶然發現,與此事件相關的一位領導戴的是很名貴的手錶,於是,在網上搜集了相關照片,發了第一組鑒錶的帖子,引起了廣泛關注。”評 論多了以後,“花果山總書記”發覺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於是,轉而關注其他公務員戴什麼樣的錶,其中,基層和中層的公務員成為主要鑒錶對象。後 來,他還把鑒錶系列集結成了《花果山名錶指南》。

關注從網上走到線下。“昨天,山東電視台在新聞裡報道了我鑒定當地某基層官員戴名錶的事。”直接反應到微博上便是,山東的粉絲一下子多了一百多。“我不希 望把鑒錶這件本來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但同時我也擔心,這個系列繼續下去,很可能會挖掘出某些‘猛料’,我不認為自己的微博扛得起反腐倡廉的大旗,我更希望 用制度讓公務員的收入更加陽光,發現問題之後,官員和有關部門能主動出來面對處理,而不是讓輿論不斷地發酵。”

雖然對於鑒錶帶來的副作用,“花果山總書記”有些擔心。但他坦言,“之所以堅持到現在,首先是因為我本人對腕錶這種東西比較感興趣,其次是大家也很關注官員戴錶這個現象,最後也得益於國內互聯網的言論寬鬆度。能談這個話題,我覺得是一種社會的進步。”

也有不少粉絲是來開眼界、學品鑒、“求拜師”的。更有人直接在微博上諮詢起買什麼錶來。甚至有不少一線時尚雜誌、鐘錶雜誌的總編都開始關注“花果山總書記”的微博。

有意思的是,“花果山總書記”走紅後,有網友稱他是正義和反腐的象徵。與此同時,有些官員朋友得知他在網上的“鑒錶”行動之後,還曾主動聯係叫他不要把自己戴名錶的事情抖漏出去。

有資料顯示,中國國家公務員級別分為5檔19級,基礎工資每月幾百至上萬元不等,但同一級別,也會因地區發展水平而有所不同。2010年年底,全國人大財 經委副主任賀鏗接受央視訪問時說,北京房價太高,以他年薪才10萬元的水平,根本買不起。考慮到賀鏗的官位已相當於副部長級,中國官員的年薪並不算高,但 卻能戴得起如此昂貴的名錶,引起人們對其官職與收入不相符的懷疑。

不過,“花果山總書記”在受訪時強調,官員戴名錶現象目前很普遍,也不能輕易斷言,戴名錶者就必定是腐敗分子。他告訴《明報》,“我也不喜歡被人貼標籤, 其實我衹是一個鑒錶玩家和觀察者,鑒錶是為了消除信息的不對等,但我認為,官員戴了什麼錶,公眾是有權知道的。”(《明鏡月刊》第2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