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中国政治权利交接大局已定:太子党将与团派平分天下

中共17大推出的双接班人,似已奠定18大的政治基石,即「太子党」掌控党中央,团派接掌政府。最新一期「内幕」杂志指出,在初步达成的中共18大班底中,已形成新的平衡,即「太子党」占据党中央,「团派」则主要在地方掌权。

  报导说,一向自视为党内贵族的「太子党」,已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经济领域日趋凸显出的权贵利益集团。「团派」则不同,多系平民出身,仅因目前的总书记胡锦涛掌权提携,才得以暂时结盟,一旦胡锦涛的最高权力终结,如没有后续者继任,这个派别的政治传承便成问题。

  不过报导同时指出,「团派」干部与「太子党」一样是中共统治的重要而可靠的支柱,加上胡锦涛不断巩固团派的阵地,使目前中共的执政班子形成了「太子党」和「团派」平分天下的格局。

  美国爱阿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政治学教授唐文方指出,「太子党」与「团派」基本上是不同的两队人马,肯定有竞争的一面,有自己掌控的资源与权位,但从中共执政的角度说,两派人马有共同的认同,没有利益上的冲突,因此应会见到更多良性的互动。

  他说,若要看两派的不同之处,「团派」是一个从团中央到地方的、有组织的系统,因此「团派」在地方上的势力或许会比「太子党」要强一些,而「太子党」并非一个正式组织,主要靠人与人之间的网路联系,因此可能在中央的势力比「团派」要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