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藏驻新澳及南亚大使谈退休后的达赖喇嘛/王宁

     印度的国中国就是达赖喇嘛和他十几万信众半个多世纪生活的地方 – 印度达然萨拉城。这个国中国派驻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南亚地区的总代表(大使)达波.索朗诺布先生Mr Dakpo Sonam Norbu近日对博讯发表了谈话。
   
    藏驻新澳及南亚大使谈退休后的达赖喇嘛/王宁
    图片:印度的国中国 - 自然美丽俊秀的达然萨拉。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资讯网图片http://www.tibet.org.tw/dharam_guide.php
   
     达波.索朗偌布代表说:“达赖喇嘛原来是我们全体西藏人选出来的政治领袖和精神领袖。现在尊者不在承担位于印度达然萨拉Dharmsāla政府的政治责 任,不在是负责任何政治事务了。尊者现在只是藏人的精神领袖,包括西藏、四川、青海、云南、达然萨拉和全球的藏人的领袖。”达波.索朗偌布代表还说:“尊 者作为一个人他有激情、仁慈等。作为一位宗教人士他想要宗教和谐,促使全世界宗教和谐。”
   
    藏驻新澳及南亚大使谈退休后的达赖喇嘛/王宁
    图片:达波.索朗偌布代表。西藏驻澳大利亚信息办公室图片
   
     就达赖喇嘛最近几年过生日的情况他说:“全世界每年都有庆祝达赖喇嘛生日的活动。今年达赖喇嘛的77岁生日(2012年7月6日)是西藏人首次庆祝他从政 治责任上退下来后的生日。这次也是西藏人再次专门感恩尊者达赖喇嘛在促进保护西藏自己的文化、语言、宗教等传承所进行长期杰出的领导,同时也感恩达赖喇嘛 对于领导非暴力与中国和平对话方面的重要贡献。这些方面都是藏人对达赖喇嘛要表达的感恩之心。我要说的很重要的一点是,尊者达赖喇嘛本来可以继续持有他政 治责任的地位(保持他的政治领袖的地位),但是尊者放弃了这些政治责任(地位),是要藏人自己领导去继续传承自己的文化和诉求。”
   
     记者问:“今年达赖喇嘛生日的庆祝大典有什么具体的项目?”
    达波.索朗诺布回答说:“一件事是很重要的,就是自从2008年3月西藏事件后,藏人就不在尊者的生日和藏历新年的时候隆重庆祝了。但是今年达赖 喇嘛的生日要恢复隆重庆祝的。要有新的政府领导人等的演说和一系列文化艺术演出以及活动,到时大街小巷都会张灯结彩的,到处、家家是尊者生日的喜庆活动, 还有全世界范围内各地的庆祝活动。”他还确认了一些国际媒体会到达然萨拉采访报道达赖喇嘛这一次特别的生日庆祝活动,还有一些国家的政治领袖人物、国会议 员和外交官员等会莅临生日大典的。
   
    藏驻新澳及南亚大使谈退休后的达赖喇嘛/王宁
    图片:黄色是印度。地图上方,即印度最北部的红点就是国中国 - 达然萨拉。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资讯网图片http://www.tibet.org.tw/dharam_guide.php
   
     就达赖喇嘛的代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谈判的未来,记者问:“谈判是不是还要继续进行下去?今后的谈判有没有可能达赖喇嘛或者他的私人代表只是和中国 方面谈退休以后回家看看或者回家养老的事情?只是纯粹一位老人私人回家的事情,不提任何有关中间路线等政治话题。这种下一步谈判的思路您或者达赖喇嘛如何 评论呢?”
   
     达波.索朗诺布代表首先说进一步和中国的谈判还是要进行的,他说:“自从1959年以来,西藏就有很多问题需要和平谈判解决。尊者反对西藏独立,而是在中 国宪法的基础上谈。无论如何,谈了很多次,这些双方代表的多次对话最终是没有什么进展,很是遗憾的。自从达赖喇嘛不在问政以后,新的领导层想要继续与中国 对话,要认真解决双方一直关切的问题。如果中国政府决定继续与我们对话的话,下一步就要决定由谁来组成再次谈判的代表团,仍然是尊者的代表团呢?还是新的 领导的代表团?如果中国政府继续愿意和我们谈的话,新的代表团也可以还是代表尊者的,也可以是代表新的领导层的。我们这边对此毫无问题,重要的是如何来解 决好藏人一直关切的问题就好了。”他说:“达赖喇嘛不愿意只是谈判他个人的事情,他想着是全体藏人的问题。”
   
     记者:“您觉得不觉得汉人做事和少数民族做事很不一样,比如藏人就不同。就是说现在的汉人会更加狡猾一些,特别是如果总是用藏人或者蒙古人那种直来直去的 思维习惯与毫无诚信的中共谈,是不是很难和中国当局进行下去?”达波.索朗诺布先生说:“我不这样子认为。主要问题是大家能不能都很认真的在中国宪法的内 容指导下谈?”
   
     据达波.索朗偌布代表介绍,位于堪培拉由他领导的的“西藏信息办公室”主要负责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南亚地区与上述国家的政府以及国会的沟通,促进这些国家 的民众对达赖喇嘛、达然萨拉新的民主选举出来的领导层和西藏的全面以及深入的了解,通过媒体宣传真实的西藏和藏人的生
    活。
       
     这次与达波.索朗偌布代表的访谈承蒙尊者达赖喇嘛驻澳纽及东南亚代表处华人联络官达珍女士的多方帮助与支持,对此多加感谢!她透露,达赖喇嘛退休后民主选 举出的国中国第一位总理洛桑森格博士一两天后即将对澳大利亚进行官式访问。作为俗人的总理洛桑森格博士于1995年获得福布莱特奖学金赴美国留学,先后在 哈佛大学获得了法学硕士以及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他继续在哈佛大学法学院任研究员。他也是哈佛大学的首位藏人法学博士。 2004年,总部设在纽约的全球性组织“亚洲学会” 评选洛桑森格博士为亚洲24位最杰出青年领袖之一。
   
   
    联络王宁先生:66889966z@gmail.com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