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十八大仍是过渡 中共已在布局十九大 民主是大方向

内地各省党代会及换届选举工作按计划将于本月底全部结束。当大多数人将目光聚焦于中共十八大时,北京有分析人士指出,十八大的布局与十九大已有一定关联。

目前内地各省区市党代会的召开和换届选举是为中共十八大做准备,确立下一个五年的人事安排和各项政策方针,但有分析指其中亦含有对未来的长远考虑。

据接近中南海的北京学者透露,强化民主将是中共未来重要政治方向。党内民主推荐的选拔方式或在未来逐步形成机制,例如由全党正部级以上官员进行民主投票等,甚至未来最高领导层也可能实现差额选举。该学者指出:「指定接班人的威权时代已经过去,薄熙来事件亦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在这方面,中共或会形成一种新的机制,使领导干部有一种压力和竞争意识,引入新的思维。」

该人士透露,在组织人事上,当前中共对于十九大的部署实际上已经开始,只是未加公开宣扬。从中共最近十数年的实践来看,最高领导层的形成虽未完全制度化,但在中共内部已经达成了「七上八下」这样一个规则或称共识,即68岁以上一般不会再进入下一届中共最高领导层。因此,十八大中央政治局委员乃至常委必然会考虑年龄搭配的问题,以与十九大实现平稳对接。

「五湖四海、任人为贤」是中共近年强调的选人用人原则,而对于高级领导干部的选拔,工作阅历、知识构成、个人魄力等等都是重要因素。比如一般要有地方工作经验,至少担任过一到两个大省的一把手。在目前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习近平就曾先后主政于福建、浙江、上海,李克强则曾任职于河南、辽宁。

除了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能够独立主持工作、独当一面,对于高级领导干部,中共还要经过长时间考验,德才兼备亦是当下重要用人原则,按照官方的说法即考查是否具有高尚人格、廉洁奉公等。

鉴于中国目前所处的复杂外部环境,能否把握未来形势发展、综合考虑国际因素以驾驭全局,具备战略眼光和现代意识,也是中共对于党内高官提出的新要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