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藏人拘押期间致死并非个案

在四川藏区,一名藏人僧侣在拘留所关押期间遭警察殴打致死。警方逮捕他的理由是这名僧侣涉嫌散发和张贴反政府传单。与此同时,当局正大范围驱赶非拉萨本地的外来藏人。

据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RFA)周四(6月14日)的报道称,这名32岁的藏人僧侣是在5月底被警方拘押的。他被控在四川省政府建筑大楼外张贴和散发要求西藏 独立的传单。几天后,警方在通知家属其被逮捕的消息时,这名僧侣已经死亡。德新社的另一篇文章中认为,中共当局是上月底,在四川康区的新龙县强行逮捕的这 名叫嘎旺(Khawang)的藏人。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援引一名来自新龙县流亡印度的藏人耶喜·桑波(Yeshe Sangpo)的话称,"警方在逮捕藏人嘎旺后,曾试图强迫其供认罪行。"

藏族女作家唯色也向德国之声证实了嘎旺在拘留所死亡的消息,并表示类似嘎旺这样的"事例"在四川藏区十分普遍,特别是在康区和临近的甘孜地区。

"实际上这样的事件已经不是个案。这些藏人被抓之后,根本没有接受正常司法程序的对待。遭受酷刑和被打死的事件屡有发生。"

唯色表示,外界很难了解藏区内的真实情况,这种被打死、被自杀的现象在当地是非常严重的。她举例说,

"像紧挨着新龙县的甘孜县那里,我去过好几次。甘孜县从08年、09年到去年,都一直有藏人用撒传单和喊口号的方式抗议中共的打压。这些藏人甚至知道这样做会被抓,但是他们还是会去抗议。"

仅 在这位藏人女作家2009年1月到3月的实地采访中,甘孜县就有60多个藏人被捕。拘捕的理由都是因为喊口号和撒传单。唯色说,这样的情况当地平均每几天 就会发生一次。去年的5月到7月,在甘孜县同样也有70多人被捕。其中大部分藏人在缺少任何公正司法审理的情况下被判刑。

缺证藏人遭"清理"

最 近,鉴于一系列自焚抗议活动的发生,中共再次加大对藏人的打压和控制。上周,中国当局宣布将继续限制外国游客个人前往西藏旅游。此外,6月13日西藏之声 还报道,中共近期加强管制措施中涉及规模最大的是:驱赶在拉萨的安多和康区藏人,所有拉萨地区的藏人必须具备"五类证件",缺少一种便会遭到"清理"。

实 际上这样的"清理"活动早在2008年所谓的"3.14"之前就发生过。唯色说,当时,中共当局下令,驱逐在拉萨三大寺学习佛经的外来藏区僧人。非拉萨本 地藏人被硬性规定要出示种类繁多的证明才能留下,否则将被迫返回原住地。几年前的那次驱赶活动后,发生了大规模藏人抗议活动。

唯色对记者透露,近期持续升温的清理和打压活动,与今年5月底再次发生的藏人自焚事件不无关系。据唯色了解,"目前,已有数以千计的外地藏人遭拘押后,被强行遣返回老家。"

作者:严严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