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谢国忠: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爆了 五月回暖是假象

由凤凰网和凤凰卫视[2.27 0.89%]联合举办的《改革快跑-陆家嘴[12.27 2.25% 股吧 研报]论坛凤凰财经早餐会》6月30日早7时在上海举行。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共同探讨中国经济转型挑战 与金融改革。早餐会由凤凰卫视著名财经女主播曾瀞漪主持,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经济学家谢国忠在发言表示,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爆了,房地产掉的话,是一波一波的,掉下去之后,有点钱的人会来买,这是一波,然后再等下一波,所以价 格会更低。中国房地产在5月份有一波回暖,我个人认为是因为有些信托产品,放高利贷到期了,有一些盈利产品是可以银行兑现的,所以很多人拿到钱之后,不敢 去放高利贷了。

  以下是发言实录:

  提问:请问谢国忠先生一个有关房地产的问题,去年年底您说过,2012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会破灭。目前因为稳增长、降息导致市场成交量有所回暖,而且开发商拿地的热情又恢复了,地王也出现了,您现在还坚持这个判断吗?

  假如说中国政府一次又一次的把房地产泡沫掩盖起来,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谢国忠:破灭不破灭的话,自己到中国各地方走一圈就知道了,你看到塔吊有多少在动就知道了。中国现在的经济出了大问题之后,现在很棘手。中国房地产在 5月份有一波回暖,我个人认为是因为有些信托产品,放高利贷到期了,有一些盈利产品是可以银行兑现的,所以很多人拿到钱之后,不敢去放高利贷了,城市限购 率基本没有了,因为已经产生了一个行业专门为你服务,怎么去绕过这条限购令,只不过给四五万块钱就好了。所以很多人认为房地产的问题是因为调控引起的,不 是这样的,中国房地产的核心问题是量太大,价格过高,两个都有。

  在上海北京,这两个城市人口以后还是会增加的。所以房地产的话,至少我们可以谈价格的问题,什么样的价格是合适。在上海有的地方降30%—40%的水 平,有的地方像佘山降了一半。北京有的地方价格比较坚挺,在西区这样的地方,但是在郊区下滑比较严重。所以你听说又火爆起来了,网上都在这么说,这跟事实 还是有区别的。五月份的销售确实有点好,我自己的解释,一个是高利贷产品兑现之后,很多人拿这个钱去买房子了,觉得还是投资房子安全一点。说地王的出现, 很多地方一定是政府出来的,是用这个刺激老百姓的消费,所以中国的房地产我觉得是走到头了。很多地方的官员我接触到,说到房地产,说到这个完全是非理性 的,就是一条路,我们这个房地产不会是永远不好的。他们就不考虑其他的可能,就考虑这一个可能。我们现在的日子就不好过,我们唯一的就是因为中央不让我们 好过日子,等到中央一改我们又会过好日子,他们就是等。

  我最近去了一个三线城市,他告诉我,这里的人那里的人都会过来买他们的房子,但是做了一个调查,十年人口没有涨过。隔壁的城市里面,当官的也在造房 子,他也认为别的城市人会过来买房子,我认为会出现很多的“烂尾城市”,这个政策再怎么弄,都不会让房地产回去。因为房地产掉的话,是一波一波的,今年差 不多就是这个局面。掉下去之后,有点钱的人会来买,这是一波,然后再等下一波,所以价格会更低。

  刚才陈教授说像曼哈顿这样的情况,不能光看这种地方的价格来反映整体的房地产的市场。要看大部分的市场,所以我觉得房地产泡沫是已经爆了,因为中国的 媒体跟很多利益绑在一起,有的说话来一些,大家觉得又火爆起来了,大家觉得是不是我得赶快买啊,都是这样的心态。因为我们看股市就是一波一波的,今天郭主 席说的话,我觉得关心的人不是很多。因为中国90年代工作的,后来赚了钱的人,这波炒股票的话,把他们全部洗掉了。所以他对股市已经没有信心了,所以中国 股市问题非常严重。所以你看网上天天炒,有什么概念也没有人听了。房地产就像股市从7000点下来的时候,也是一浪一浪的。我觉得中国房地产在走同样的道 路,上海、北京可能还会慢一些,但是大部分的城市都会降下来的。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1 条评论:

  1. 全球所谓经济学家,谢国忠是最不靠谱的!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