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洛桑森格:自焚者的遗言是渴望自由

    西藏流亡政治领袖洛桑森格周二表示,接二连三的自焚事件是受压迫和绝望的民众发出的强烈信号。
   
    洛桑森格:自焚者的遗言是渴望自由
藏人行政中央首席噶伦赤巴洛桑森格
   
    (德国之声中文网) 于2011年4月当选藏人行政中央首席噶伦赤巴的哈佛学者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表示,他希望北京今年的领导层换届能够给西藏带来新的前景。
   
    自2011年3月以来,已有超过30名藏人在中国自焚,以抗议中国政府的宗教和文化压制。
   
    43岁的洛桑森格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向《悉尼先驱晨报》表示,这意味着,那里的形势不堪忍受。"这不单是绝望之举,也是政治上的举动。和平的抗议、集会不被允许。他们所留下的遗言始终是,他们渴望自由。"
   
    洛桑森格:自焚者的遗言是渴望自由
“他们渴望自由”
   
    就在上周,两名藏人在青海玉树自焚,一人当场身亡,另一人严重受伤。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之后寺院为死者举行的遗体火化仪式受到军警的严厉控制。被烧伤藏人的妻子等多人被当局拘捕。
   
    中国政府指责流亡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煽动自焚,策划分裂。北京坚称在经济投资的支持下,藏人的生活如今得到改善。
   
    洛桑森格在澳大利亚国家媒体俱乐部的发言中作出上述表态。他说,2008年拉萨的反政府骚乱是自焚事件的起因。"从那以后,中国政府非但没有作出积极和自由的回应,而是很不幸地进一步打压。"
   
    "军警在拉萨的街头巡逻,把达赖喇嘛'妖魔化'的运动加强。公然抨击自己所尊敬的人,去践踏他的照片,说他的坏话,假如是你,你会有怎样的感觉?"
   
    洛桑森格:自焚者的遗言是渴望自由
洛桑森格说,2008年拉萨的反政府骚乱是自焚事件的起因
   
    洛桑森格说,这就是藏人采取自焚这种极端做法的原因。他说:"我们多次请求他们,不要采取极端的做法,但是他们仍然继续这样做。"
   
    尽管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始终持强硬立场,但这位流亡总理说,新一届领导层或许可以产生新的变化,他对此抱有希望。"从过去50年的经验来看,我们没有什么理由保持乐观,但是作为人,我仍对习近平领导下的新一届领导层抱有希望。"
   
    不过,习近平此前的表态似乎已冲淡对中国领导层改变路线的希望。去年习近平曾在一次发言中表示,要"深入开展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的斗争"。
   
    来源:法新社等 编译:苗子
    责编:李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