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谷歌陷“进退维谷”两难处境

【多维新闻】全球网路搜寻引擎龙头谷歌被称赞为言论自由和政治赋权的工具,但在2011年下半年它却收到世界各国政府删除YouTube视频和搜索结果等内容的请求达1,000多份,谷歌照办的情况占其中一半以上。谷歌不得不在在政府审查和言论自由之间寻求平衡。

综合媒体6月18日报道,谷歌总计收到了1,007条请求,其中约54%照办。这些数据不包括中国和伊朗等直接屏蔽谷歌内容、不向该公司提交删除请求的国家。

谷歌计划近日在其《全球透明度报告》(Global Transparency Report)中发布这些数据。谷歌从2010年开始发布该报告,每年发布两次。报告公布谷歌从多国政府收到的删除内容请求的次数、位置和类型。

谷歌表示,2011年下半年收到461份共计要求删除6,989个条目的法庭命令,并答应了其中的68%;收到546份共计要求删除4,925个条目的非正式请求,如警方官员的电话等,并答应了其中的43%。


Facebook Inc.、推特(Twitter Inc.)和谷歌旗下YouTube等公司的网站依赖于用户产生的内容,它们曾被称赞为言论自由和政治赋权的工具,为2011年席卷中东的阿拉伯之春等活动提供了帮助。但这些跨国公司根据各地法律运营,它们有时候所在的国家或地区不允许用户发表某些放在美国或其他很多国家都算合法的内容。

这给一方面希望在这些有利可图的国际市场经营、另一方面却又不想成为扼杀言论自由同谋的美国公司构成了道德上的挑战。

谷歌高级政策分析师Dorothy Chou说,这非常恼人,因为政府要求我们删除政治类言论的情况很多,我们觉得非常令人担忧;这是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涉及到一些我们完全没有料到的国家。

她举例说,波兰一家政府机构曾要求谷歌删除一条批评该机构的搜索结果。在西班牙,有关部门以隐私为由要求谷歌删除270条与个人和公众人物有关的搜索结果。Dorothy Chou表示谷歌没有同意这些请求。

但在某些地方,谷歌遵守了在美国和其他保护言论自由的国度无法想象的法律。比如在泰国,谷歌就删除了侮辱国王的YouTube视频;根据泰国法律,上传这类视频属于犯罪。去年下半年,泰国有关部门认定149条YouTube视频是对国王的侮辱,谷歌对这些视频全部采取了限制或部分限制的措施。

Dorothy Chou表示谷歌要继续经营就必须照办。她说,我们按本地化方式运营;在多数情况下,我们在这些国家都有办公室,我们在这些国家有员工,所以我们需要尊重当地的法律;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努力限制一直在发生的审查行为的数量。

她说,对于政府删除内容的请求,谷歌的做法是具体要求具体对待,但同时也使用四个宽泛的标准作为指引。这些标准包括请求的范围是否足够狭窄,以及是否引用了当地适用的法律。

这些请求有的相当严厉,也有一些较为温和。谷歌表示去年下半年它在英国删除了640段YouTube视频,因为这些视频据称是在鼓动恐怖主义。但谷歌拒绝了加拿大政府删除一段YouTube视频的请求。这段视频显示一位加拿大人在他的护照上小便,然后将其冲进马桶。

Dorothy Chou说,全球各国的法律不尽相同,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是采取的措施要真正做到透明。

2010年3月,Google称,不再配合中国进行过滤审查,并将搜寻服务由中国转往香港。对于Google出走中国,中国痛批Google“违反承诺”。

中国维权人士肯定Google捍卫网路和言论自由的举动,认为事件重创中国国际形象,也大叹中国民主已无希望。台湾人权律师则指出,如Google出走引发连锁效应,中国可能会“因小失大”。

Google进军及撤出中国大事记

2005年7月19日

从微软挖走副总裁李开复,宣布计划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 。

2006年1月25日

与北京达成协议,对“六四”、“天安门”等敏感字词进行审查后,宣布推出Google.cn,中文名定为“谷歌”。

2007年1月4日

跟手机系统业者中国移动结盟,在中国提供手机上网。

2008年10月27日

跟微软、雅虎与人权组织组成“全球网络倡议”,推动网路言论自由和网民私隐权 。

2010年1月12日

指旗下Gmail中国维权人士电邮信箱遭骇客攻击,威胁退出中国市场。

2010年1月21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要求北京调查Google及其他美国高科技公司遭骇客攻击事件。

2010年3月23日

宣布停止在中国提供过滤搜寻,将搜寻引擎移到香港 。

(宋如鑫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