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中國人再老也得養政府」

中國昨日宣佈向國際貨幣基金( IMF)注資430億美元,立即引致內地網民炮轟:「在國外,除了臉,甚麼都不要;在國內,除了不要臉,甚麼都要。」事關近日內地網絡、媒體最關注的兩件事,包括延遲退休年齡與陝西強迫懷孕七個半月的婦女墮胎,所涉及的政府養老政策變化與國家財力分配問題,已是民怨沸騰。

中國自1970年代開始推行計劃生育,至1979年更將計劃生育列為基本國策,其後不斷推出新口號,以改變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1980年代的口號是「計劃生育好,政府來養老」,1990年代的口號是「計劃生育好,政府幫養老」,但至2005年,「養老不能靠政府」口號的出現,顯示當局的養老政策急轉彎。

死撐面子「貢獻」430億美元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早前提議延遲退休年齡,網上民調顯示,反對者達94%,也有網民替當局續寫口號為:「推遲退休好,自己來養老。」而陝西農婦因繳不起超生費被強迫墮胎後,網民再把口號改為:「再老也得養政府!」這一口號立即在網上瘋傳。

早在當局聲稱明年的養老金將出現18.3萬億元缺口時,民眾已質疑,中國的錢都到哪裏去了?中國當局最惹不滿的開支,一是「三公」消費,即公款吃費、公費出國、公車開支;二是維穩費,打壓維權、異議人士的費用近年已超過軍費;三是死撐面子的對外援助,包括向國際組織注資。

正當民眾對當局的養老政策、計生政策大訴不滿之際,中國大手向 IMF注資,幾乎佔金磚五國總注資額的一半,自然被批評為是慷國人之慨,是顧了領導人面子、損了國民利益。值得一提的是,官方新華社昨日上午11時半已發出英文稿,但中文稿一直欠奉,內地不少網站照英文稿譯為中國向 IMF「貢獻( Contribute)」430億美元。當局或許原本有意對外大吹大擂、對內低調些,以減輕民眾的反彈,但「貢獻」的結果,顯然適得其反。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