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郎咸平:新帝国主义在中国:汇率大战 美国真正目的

如果各位读者都看懂了的话,你们认为美国逼迫我们人民币升值的目的是什么,他们明明知道我们很难让人民币升值20%!其目的就和当初?付日本一样,拿着农业和服务业说事,他们就是拿着人民币汇率说事,其实他们的真正目的是希望我们开放金融市场,允许外资成为交易所会员,以完成轰炸我们的第三部曲,因为我们从2010年3月31日开始了融资融券,2010年4月16日开始了股指期货。

2010年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结束了两天访问印度的行程后,本应直接返回美国,他却突然改变行程,临时到访北京,在首都国际机场贵宾区与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开了一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议"。中美双方都分别发表了语焉不详而且是避重就轻的声明:

那么,盖特纳究竟获得了什么呢?跟?国达成如此的默契?我们看看海外的人民币汇率就明白了,也就是所谓的海外一年期人民币兑美元的远期汇率。

这个图越往下,一美元能换的人民币越少,所以越往下走,人民币的汇率越高。那么,大家看到的这个一路往下走的趋势,就是所谓的人民币升值预期,虽然我们国内的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没有大变动,但是海外的市场因为是给华尔街的金融炒家自由交易的,所以这些炒家如果觉得人民币会升值,这个曲线就会往下走,很明显,自从美国对中国施压以来,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就非常明显。

可是神奇的就是2010年4月8日,王岐山在北京会见了美国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远期汇率收盘价6.61,其后人民币就开始贬值。远期人民币为什么要贬值呢?因为华尔街认为,美国已经取得了美国想要的东西了,因此人民币不需要升值了,甚至贬值也无所谓了,美国人到底得到了什么?

连奥巴马的表态都非常客气,2010年4月13日奥巴马与胡锦涛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的间隙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总统重申了他的观点,就是中国迈向一个更为市场化的汇率机制,对全球经济持续、均衡复苏非常重要……"奥巴马政府首席亚洲事务顾问杰夫·巴德(Jeff Bader)表示。同一天,盖特纳更是?天荒地说什么呢?"中国转向灵活的汇率形成体制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否调整汇率政策是中国政府自己的选择。"

可是你看看国内外的主流学者,却比奥巴马和盖特纳还凶,一边倒地认为要人民币升值。其中比较值得我们关切的是央行货币委员会的两位学术委员--李稻葵呼吁人民币小幅度升值,而周其仁呼吁一步到位。

问题是美国人为什么这么照顾我们呢?杰夫·巴德补充的话提醒了我们:奥巴马还就中国在市场准入方面的壁垒"表达了关切"。盖特纳怎么跟美国国内表态呢?他说:"美国政府将力促中国政府开放市场,并秉持公平交易规则。"

那么,我们究竟答应什么了呢?2010年4月13日消息,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

第一,鼓励外商投资设立创业投资企业,积极利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善退出机制,而且明确说支持A股上市公司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换句话说,我们允许外资名正言顺地收购中国企业,再在中国资本市场高价套现。

第二,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企业债和中期票据。换句话说,允许外国企业直接在国内上市圈钱。

第三,总投资(包括增资)3亿美元以下的完全交给地方核准。换句话说,外国企业可以一步步地增资最终实现控股。既然外国企业都可以在资本市场公然翻云覆雨了,那么华尔街的金融炒家直接成为中国交易所的会员还远么?要知道,现在相当一部分的券商已经是合资企业了,比如高盛高华、瑞银证券、华欧国际、瑞信方正?中德证券、海际大和、华鑫证券等。虽然这个还只是意见,还没成为正式的细则,但是这样增资会是什么后果呢?

不过,这个《意见》已经清楚地说明我们中国即将对外资开放资本市场,也就是只差半步就完成了第三部曲,这半步就是合资券商还没有获得自营业务牌照,就是说他们还不能拿自己的资本对中国股市上下其手,而纯外资的金融机构目前也不许成为交易所的会员。然而,我们不要忘了,狙击日本的"轰炸三部曲"在中国完成组建,这才是美国人真正的目的。

1 条评论:

  1. 胡坤 ‏@KunHu_PhD

    狼教授的分析虽然哗众耸听,但也不无道理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