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中国私企面临资金链断裂

    中国经济增长今年来明显放缓,不少企业经营困难。大量民营企业更面临资金链断裂的严重问题。有评论认为,中国政府虽然放宽了银根,但私企却很难获益,今年是中国私营企业极为困难的一年。
   
    中国私营企业最发达的浙江省,近年来私企的缺乏资金问题最为严重。去年温州爆发民间资本市场危机。
   
    台湾的中央社报道,最近杭州市六百家私营企业联名上书省金融办公室,呼吁政府协助,由于银行催还贷款,他们面临难关。
   
    上书企业包括:中国输配电行业最强企业之一虎牌集团,家具业龙头企业嘉逸集团等,显示并非只是小企业遇到了资金缺乏难关。
   
    中国一位财经记者葛先生就此表示,去年温州爆发金融危机以来,浙江民企的资金问题一直没有太大缓解,目前经济不景气,企业更是难上加难。
   
    “我了解到的一些私企老板反映比较紧张,比08年时的金融危机还要难。年初的时候有很多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然后随着宏观经济的下行,到现在企业肯 定越来越困难了。再加上这个时候你银行来收贷,中小企业、一些民企,它想办法来保证在银行贷款,尽量不出坏帐,采用互相担保,这都是行内通行的办法。现在 又忽然一下子要收贷、抽贷,就会引起一些企业不行。”
   
    另有报道说,中国富人最多的山西省也出现民营企业资金困难问题。
   
    中国《第一财经》报道说,山西民营煤矿企业正面临高利贷还债高峰,经济不好导致煤炭价格下跌,私营煤企举步维艰。
   
    葛先生表示,目前秦皇岛煤港积压数十万吨煤,显示今年煤矿企业面临严重问题。煤矿首期投资大,面对银行贷款不足的情况,许多煤老板会借助利率很高的民间资本市场,目前企业盈利下降,还款问题就凸显出来。
   
    “投资买矿的时候可能价格也要得贵,因为当时市场也是那样。借了高利贷,利息也特别的高,反正看到了没卖的贵。一算成本,我只要干一年肯定就赚回来了。但是没想到市场一下子瘫在这儿了。以前借的高利贷,按原来的利息你是还不起的。所以导致很多煤矿出现一些问题。”
   
    有报道说,山西煤老板的民间借款,利率通常在五分左右,对企业经营构成很大压力。
   
    旅美经济学家简天伦博士介绍说,中国经济今年以来发展明显趋弱,企业资金困难是必然的。中国政府连续减息和降低银行准备金率,就是希望借增加货币供应来刺激经济。
   
    他说:“现在它采取一切措施稳增长,强调是稳,实际上是强调增长。连续两次降低了贷款和存款利率。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的贷款利率最低降到了 5.31%。现在表面上是6%,但实际上银行贷款可以降到4.2%。所以比当时还要低。但是力度还不够,下一步一定是大幅度地下调,存款准备金利率。”
   
    不过简博士也分析说,在中国目前的金融体制下,中央政府的货币政策要传导到私营企业需要较长时间,如果私营企业年内获得不到资金支持,中国经济将受到很大影响。
   
    “国有银行四大银行、五大银行也好,还是占的金额最大,等于它还是被国有银行垄断,而且它垄断以后的贷款主要还是给国有企业,所以降不降低利率对私营中小企业影响程度不是很大。现在关键是中小企业贷得到款,借得到钱才是,不解决这个什么都没用。”
   
    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数字为百分之八点一,第二季度约为百分之七点六。许多经济学家估计,中国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大概会在百分之七点五左右,为九十年代中期以来的最低水平。
   
    简天伦认为,目前中国一方面面临经济增长大幅下降的所谓“硬着陆”问题,另一方面面临楼价高涨的泡沫及通货膨胀问题。因此有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的通胀在明年将会恶化。
   
    本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