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五毛VS美分 中共切割左右对抗网络暴力

【多维新闻】左派代表吴法天被群殴一事的最新进展是,四川电视台记者周燕19日通过微博平台发道歉信,被打吴法天则在晚间时候以长博文回应。然由此事挑起的公众对网络暴力的挞伐声却仍在蔓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中共党报以正能量对抗暴力,及其首次应和互联网用语将“美分”作为“五毛”的对立面提出来的做法。

对待近日网络上集攻击性、煽动性和侮辱性于一体的言论交织起来形成的网络暴力,中国官方舆论界达到了空前的一致。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更值得深思。20日,该报在文化版面发出对网络人肉搜索及网络暴力加强管制和惩罚的建言,并以大字标题质问“微搜索,无底线?”其实,早在17日,该报即已启动了以“寻找我们社会的正能量”为主题的系列评论,首篇文章《多元时代更需凝聚共识》在肯定时代多元所体现的进步意义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共识缺失、价值断裂的担忧。19日,该报在同一位置发表第二篇文章《构建文明理性的议事规则》,其中第一次公开使用“美分”二字概括异见者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何为“美分”?一种普遍的解释是,讽刺那些捧着“民主自由”牌坊为美国及其盟友国家的利益呐喊助威的群体,即美分党。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五毛党”。结合中国当前左右派之间的已然常态化的口水战,舆论习惯于将“五毛党”归于左派、“美分党”归于右派。

作为《人民日报》的“亲兄弟”——人民网,在转引该文时特意将正文中向网民喊话的部分提在了最前边,“游弋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广场、行走在匿名讨论的网络空间,我们既要捍卫权利,也要善于发言;既要行使自由,也应保持自律。”文中虽然并没有正面提及吴法天被群殴一事,但“网络争吵的激化,导致赤膊上阵的‘约架’”显然具有间接有力的指代意味。

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党报积蓄正能量的过程中进行的这番表达——“至于动辄质疑别人为‘五毛’、‘美分’,或者相互送上‘卖国贼’、‘爱国贼’的帽子,也是时有耳闻。”这也是中共最高规格报纸上孜出?ldquo;美分”字眼。

抛开《人民日报》中的“五毛”与“美分”字眼,参与到对抗网络暴力行列中来的其它大众媒体经量变产生质变的正能量蓄积也看点颇丰。在“朝阳公园成为约架胜地”的定义经由《法制晚报》总结出来后,一度搅入重庆事件中的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19日发布通告——《新浪官微号召网友抵制“约架”;首都文明办:“约架”会破坏社会风气》,同时辅之以律师和学者的观点,分别是《法制社会不允许个人无限使用私权》以及《“约架”让网络可能异化为“原始丛林”》。已纳入旗下的《新京报》今天也要跟进表态,继早前评论周刊刊出《让我们在规则下辩论》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方流芳访谈后,19日又由评论员于德清批评“‘约架胜地’消解公共辩论意义”。

相较于靠近中共政治中心的媒体,南方报系在正能量的发挥上则要轻松许多。《南方都市报》以调侃的语气写道:“不管采用哪种方式,现在只要张嘴后声音够大,在混乱的意见市场竞争中就能博取粉丝。看看那些微博上喊着约架的,哪个不是摇身一变成为网络名人的。”而一向举着民主大旗的《南方周末》则并未就此发表公众期待的“辣评”,而是将目光锁定在了同样以网络暴力为主题的陈凯歌导演新片《搜索》上。与陈凯歌“个人推介”长文同时出现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濂新著《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中的同名短文,则与《人民日报》系列评论第二篇中提到的那句“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达到了巧妙的契合。

在几大门户网站,基于吴法天被群殴一事而起的争议犹盛,其中以腾讯网的力度最为庞大。该网在约架最高潮之际,接连发布了两个专题,分别是“反对群殴吴法天”和“公知打架:维护尊严还是颜面扫地”,其中传递出的信息与舆论普遍认为“吴法天该打”的声音占据主流氛围相比,显得有些“与众不同”。而凤凰网最新的专题则以“‘欠揍’吴法天:我是真正的自由主义者”大标题,内文中则不吝言辞陈述了吴法天从“斗士”到“五毛”的历程。

吴法天在回复周燕道歉信的博文中说道——“没有道,哪有歉?”虽然微博约架类的网络暴力事件可能随着中共主流媒体正能量的积蓄甚或制度设计得以遏制,但左右派之间不以互通观点有无为目的的谩骂和泄愤,则很难在短期内回归理性。“人人手持心中圣旗,满面红光走向罪恶”。当维护对方说话的权利与单向维度的观点表达相撞,即“道不同”时,公共讨论就难免成为一场集体有意识参与的群架。


 (泉野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