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学者:中国正进入第4次革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0日電 學者認為,現階段中國大陸正經歷「第4次革命」,大陸「十二五」規劃所顧及的不僅是經濟問題,還涵蓋大陸政治、社會改革。

     國策研究院今天上午就「中共『十二五計畫』對中國經濟和社會之影響」舉辦座談會,前陸委會副主委、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資深教授趙建民在會上表示,「中國大陸已經到了大轉變的前夕」。
   
    有人將中國大陸1979年改革開放視為中共的2次革命、1990年代開放市場經濟為3次革命,趙建民認為,現在經歷政治、社會、經濟交互變革的中國大陸「正經歷第4次革命」。
   
    趙建民說,目前大陸的經濟轉型至關重要,但「第4次革命」要面對的主要問題卻是大陸政治和社會的變革;他日前到四川參訪,發現大陸社會和學界對現狀愈來愈不滿,出現信心危機。
   
    「許多學者對『中國特色』一詞非常反感」,趙建民說,未來大陸首要之務是社會公平正義和政治改革能否推動的問題;同時,大陸社會逐漸出現公民意識,民眾對政治改革有所期待,台灣的法治精神可供借鑑。
   
    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德昇表示,大陸十二五規劃中強調合理分配收入、創新社會管理、改善醫療社福等措施,希望透過經濟政策改善社會分配機制,達到規避社會風險的目的。
   
    但他認為,大陸十二五規劃的實行過程中,利益集團及沉積已久的腐敗問題會成為社會穩定的變數,大陸強制的威權體制與對社會的操控強度,也可能窄化社會體系改變的空間。
   
    中國大陸在去年3月全國人大會議通過「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2011-2015)規劃綱要」,是大陸這5年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指導性綱領。
   
    本文来源:中央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