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中共18大與「7.23」的三三玄機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雖然北戴河的人事濤聲還在激盪,北京18大政治藍圖卻已成型。近期從北京到外省,黨政幹部都在按同一本政治教材組織學習,教材的名字叫「7.23講話」,學習目的是「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精神上來」。

在中共中央相關文件中,中共18大已由「將要召開」,變成「即將召開」。按新時間表,中共18大的準備工作已相當緊迫.而以中共政治慣例,準備工作主要包括思想準備和組織準備兩大方面。思想準備的重要環節,是由中共總書記定出調子,大家來統一思想。

這次這個調子,就是「7.23講話」,也即中共總書記胡錦濤7月23日在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當然,作為目前一套文件,拿來統一思想的還有習近平7月24日在研討班結業式上的總結講話。

自1992年開始,中共就形成政治傳統,黨的重要會議前,特別是5年一度的黨代表大會之前,由總書記發表講話,為相關會議文件特別是黨代表大會的政治報告畫框定調,以之來統一黨員幹部思想,求得行動統一,同時又以之對外部世界下一點毛毛雨,以消除可能的爭議甚至障礙。

胡錦濤這次的「7.23講話」,在過往20年間是偏晚的一份講話,顯示除了人事的爭持外,中共高層在政治思想方面,也有相當的爭議。而「7.23講話」根本就是中共18大政治報告的藍本,也就顯示中共在方針政策方面,還有不小的歧見要彌合。

不論是早是晚,胡錦濤的「7.23講話」出台,意味著中共18大的政治報告,已形成中共領導層集體畫圈同意的成品,只會以「徵求意見稿」象徵性集納意見後小修小補。所以研究這份講話,等於研究中共18大政治報告的基本框架和核心內容。

作 為黨代會政治報告的藍本,「7.23講話」值得關注的內容何在?首先在「三新」,也就是中共中央對講話定調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而這「三新」, 又主要由另外三個三來展現,即「三個亳不動搖」、「三個取決於」、「三個更加」。這也就既是今次講話,也是中共18大的三三玄機。

作為中共黨代表大會的政治報告,主要解決兩大問題,一是總結過去,蓋棺論定;二是判斷大勢、展望未來交好班。而展望未來部分,又要面對三件事,一是舉什麼旗,二是怎麼走路,三是如何求新求變。

舉 什麼旗,這次的答案是「三個亳不動搖」,即毫不動搖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毫 不動搖走在長期實踐中開闢出來的正確道路;毫不動搖推進改革開放。「三個毫不動搖」,其實毫不令人意外,有北京學者解讀為「首次提出」,其實僅從「不動 搖」字面就可讀出老味道。真正令人意外的,是臨別之際,「科學發展觀」沒能再行升位。

「三個取決於」,即對中國是否仍在發展的戰略機遇 期,作出判斷,認定其關鍵取決於思想認識,取決於工作力度,取決於推進改革發展的步伐,這說的是走什麼路的問題。胡講話的答案,內核埋在「兩個繼續」中, 即繼續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繼續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這算是胡溫主政10年的主旋律。

至於「三個更加」,也就是這次講話的展望和期許,提出的是要有「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完善的制度」,而目標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力量,未來定調當是「守中有進」。

由 這三個三,大致對中共18大政治報告,已可有三點預估。包括科學發展觀的政治規格未能升位超然,仍要位列鄧理論、江思想之後,中共的政治大旗,鄧字最大; 其次,中共判斷仍處在戰略發展期中,所以方針政策的制定,希望不要大變;三是對未來的展望,暫時看不到求變之心。未來兩月間,如無大修大改,這份政治報告 會是一份政治總結。

【2012-08-05/泰國世界日報】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