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中央報章十八大特刊露玄機

備受矚目的北戴河會議,據稱這個周末就會舉行。四大中央級報章,包括《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昨日同時推出十八大特刊, 同五年前的十七大專刊相比,時間上大為提前。由於這類特刊不可能長期刊登,如果距離十八大舉行太久,就不能達到強勢宣傳的目的,因此,中共十八大的會期大 有可能早過外界預期。

十八大或9月舉行

四大中央級報章2007年推出十七大特刊是在10月8日,翌日中共十六屆七中全會 舉行,一個星期後,即10月15日,中共十七大開幕。再早五年,《人民日報》2002年推出十六大特刊是在11月1日,也是在十六大開幕前一星期。《人民 日報》的十六大特刊、十七大特刊都是連刊15天,直到黨代會閉幕翌日。

今次十八大特刊提早刊出,應是當局提前部署、動員,不代表一星期後 會召開十八大,但同樣不大可能持續刊登兩個月,如果以十七大比十六大早一個月計,十八大再早一個月,就可能在9月舉行,與十五大看齊。由於十八大會期須由 十七屆七中全會通過,而按常規,七中全會會在黨代會前三日結束。

四大中央級報章的特刊,除顯露十八大會期的玄機,內容上也各有看頭。《解 放軍報》吹捧的是胡錦濤的領軍理念、《經濟日報》吹捧的是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顯示胡錦濤最關注的兩件事:一是軍權,二是科學發展觀入黨章。而《人民日 報》唱好天津,《光明日報》唱好上海,自然是為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入常」(晉升政治局常委)造勢。

中央大報有關十八大的報道,肯定是要政治正確,少不了由中宣部甚至中央書記處把關。但《中國工商報》昨日以「紅歌唱響北戴河」為題,報道國家工商管理總局在北戴河組織先進模範代表唱紅歌比賽的盛況,實在令人訝異。北戴河會議召開在即,薄熙來的唱紅政治難道還如此受歡迎?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