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天津千亿资金私募诈骗案曝光 受害者喊张高丽还钱


有逾千位来自中国各地的天津私募投资受害者,到天津市政府请愿示威。(网络图片)
 
【大纪元2012年09月22日讯】(大纪元记者金睛报导)作为中共国务院批准的股权投资基金先行先试、被称为“私募天堂”的天津市,近两年来,因为有天津政府的政策支持及高额返利,吸引了中国各地的投资者。

然而令投资者绝望的是,貌似繁荣的天津私募的背后,乱象丛生,监管缺失;行业内鱼龙混杂、非法集资诈骗不断发生,许多投资者血本无归。天津已经从一个私募“天堂”变成了一个私募伤心地,与此同时天津政府的信誉已近破产。


有逾千位来自中国各地的天津私募投资受害者,到天津市政府请愿示威。(网络图片)


有逾千位来自中国各地的天津私募投资受害者,到天津市政府请愿示威。(网络图片)

天津成私募伤心地
中共18大前夕,有逾千位来自中国各地的天津私募投资受害者,9月3日、4日到天津市政府请愿示威,民众高喊口号“张高丽(天津市委书记)、崔津度(副市长)还钱!”当局派出大批警察便衣驱散抗议者,有人被警察打伤。

天津私募骗人事件从2010年初至2012年,有数十家公司被查封,给几十万家庭带来毁灭性的灾难,中国各地不断有人到天津上访、报案。

有民众在网上撰文道:“天津主要的私募公司很多人去楼空,涉及受害家人百万之众,被骗金额高达上千亿,全国各地的老百姓因投资天津私募股权投资被骗的倾家荡产或家破人亡的为数不少。这么大的一个群体被骗,其幕后黑手直指天津政府。”

有 民众表示:“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都有天津政府颁发的营业执照,正因为相信国家和政府的公信力,全国百姓才开始投资的,目前的状况是:只要融资钱数足够,公司 就开始消失。政府总是抛出一句话‘涉嫌非法’,‘没有备案’等。融资的时候不叫停,融资完成后就打成‘非法’。正是源于天津市政府的不作为,完全没有监 管,才造成民众的惨重损失。”

目前,天津政府对资金链出问题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简单的“一刀切”,全部打入非法,公司被查封,财务被扣押,法人和相关人员被抓捕。

而天津政府对投资者利益漠不关心,受害人没有畅通的诉求渠道,各部门相互推诿,扯皮,造成群众极度不满,小规模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一些投资受害人被殴打、强行带走,民愤四起。

这些私募基金背后是否有当局的黑手在背后操作,有待进一步的查证,但是众多的投资者正是冲着有政府信誉担保的情况下才会大笔投资,现在当局拍屁股就不认帐,确实让投资者心寒。


9月4日,天津市政府门口的抗议人群,两天了。(网络图片)


9月3日、4日,逾千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天津私募投资受害者到市政府请愿。(六四天网)


9月3日、4日,逾千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天津私募投资受害者到市政府请愿。(六四天网)


9月3日、4日,逾千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天津私募投资受害者到市政府请愿。(六四天网)


9月3日、4日,逾千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天津私募投资受害者到市政府请愿。(六四天网)

私募诈骗 天津当局信誉近破产
早在2008年5月,中共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股权投资基金有关改革问题的复函》,支持天津市加快发展股权投资基金。2009年,天津市出台政策,对于在天津注册的股权投资基金,在税收、房租、人才落户等方面给予优惠,鼓励各类型的股权投资基金落户。

在2010年年底到2011年10月期间,天津各级政府的相关领导在各种会议上,要求广大投资人响应“先行先试、非禁即入、借用管还”的号召到天津去投资。这让投资者义无反顾地投入了私募致富的美梦中。

在天津超过2400家注册的私募公司中,在天津市发改委进行备案的公司不过寥寥数十家。而对于其他两千多家企业,监管部门并没有强制要求进行备案或跟踪备案,致使大多数骗子公司有机可乘。

私募股权投资只能面向特定对象,而且有人数限制(股份公司制股权基金不超过200人,合伙制和有限责任公司制股权基金不超过50人);投资私募股权的自然人出资额不得低于200万元;投资期限一般为5至7年;且不得承诺保本或固定回报。

相反,非法集资则往往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像吸收资金,涉及人数众多;集资一般期限较短,通常以月、季、半年、一年或两年为期;对最低投资金额也没有限制,并以高息、返点等作为诱饵,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或给予回报。

许多私募股权公司从事的融资活动无疑属于非法集资。但令投资者费解的是,如此多的非法集资公司却在号称“私募天堂”的天津茁壮成长,而且成立之初还有政府为此大肆宣传,究竟为何?

有分析认为,天津市政府为了自己的所谓政绩,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盲目搞大规模的私募融资,是造成大规模私募诈骗的原因。

2012年4月19日,天津市召开金融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张高丽称“天津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而天津主管金融的常务副市长崔津渡也声称,先行先试的权利让天津在许多方面实现了突破,其中吸引股权基金方面成绩斐然。

天津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总裁王树海曾表示,截止2011年底,在天津落户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已达2400多家,认缴资本突破4600多亿元,天津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聚集基地。

而起步更早的深圳市私募基金却没有出现天津这样严重的问题。据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深圳私募基金企业有1895家,企业管理的各类基金资金规模为2148.7亿元,规模超过全国1/3。

有民众表示,“天津市政府打着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的旗号,却让全国相信政府、支持天津市滨海新区建设的广大投资人‘先行先死’”。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jinjingyongmeng@gmail.com

(责任编辑:姜斌)

1 条评论:

  1. 这事情应该找戴相龙,刚从社保基金里面给温家宝儿子的新天域批了数十亿的投资。

    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和温家宝老婆一起,在平安公司马明哲那里还赚了数十个亿!

    天津搞金融创新,其实都是戴相龙干的!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