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知情人士:江胡习已就政治局常委名单达成共识

    来源:德国之声

    距离十八大召开还有不到三个星期的时间。多名同中国高层关系紧密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这三个中国最有权势的政要,显然已经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人选达成共识。

    知情人士:江胡习已就政治局常委名单达成共识
    据悉,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三人已就政治局常委名单达成一致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悉,新一届权力中心中包含了金融改革的政治家。而尚不清楚的是,这些未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是否会致力于政改。

    习近平和李克强被视为将出任常委的两个稳当人选,并会领导下届政治局常委会。党内普遍认为,政治局常委会由9人缩减为7人,对习近平来说,人数更少的常委会更容易驾驭,有利于树立威信,巩固地位。除此之外,也更容易推进急需的改革。

    消息人士还指出,深受外国投资者青睐的副总理王岐山也会成为政治局常委。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与中国副总理王岐山会晤

    但是,政治局常委会可能并不包括现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57岁的汪洋被视为提倡政改者。西方普遍认为,在言论自由和人权问题上,他的态度相对来说比较宽容

    香港科技大学(HKUST)中国政治专家崔大伟(David Zweig)表示:"胡锦涛不希望汪洋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因为对他来说,汪洋太过倾向改革,胡锦涛担心巨变带来的危险。"崔大伟还补充,在名单中,也有一些具有改革意志的政治家。

    当然,他们更关心的可能是经济改革而非政治改革。崔大伟表示:"尽管如此,我相信下届政治局常委阵容能够快速的落实改革。"

    消息来源表示,大多数常委很可能是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现主席胡锦涛的亲信。而常委名单人选是胡锦涛、习近平及江泽民集体決定的结果。不过这份 名单可能还会有所变动。党内老人,比如前总理李鹏对名单仍具有否决权。另外,候选人也可能因为名誉受损或贪腐指控而落马。

    据悉,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三人已就政治局常委名单达成一致。

    如果这份由三位领导人拟定的名单最终变为现实,那么权力过渡可能没有太多的摩擦。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十年举行一次,下一届十八大将于11月8日拉开帷幕。

    资料来源:路透社 翻译:文木  责编:雨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