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汪洋為何出局?或出任副總理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程恭羲

  與年齡偏大的俞正聲相比,年富力強的汪洋在入常無望後,出任國務院副總理的可能性倒是較大。北京消息人士告訴《明鏡月刊》,在目前的人事定盤中,汪洋確實是副總理人選之一。


  汪洋 

  至於北戴河會議後還在常委名單上的汪洋,為何突然被淘汰出局,來自北京的消息來源透露說,“汪洋入不了常,主要是遭到李鵬和尉健行的強烈反對,他們向胡錦濤告狀說,汪洋早前的一些講話是反黨言論。”

  此外,汪洋高調主政廣東,言論開放,又在過去幾年和擔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較勁,這些在他入常上並沒有給他帶來更高的分數,相反讓人抓住了把柄,阻礙了晉昇。

  其實,汪洋的資歷和背景並不像外界所傳的那樣深厚,但在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候選人中,他却是一個有很多層次的人。

   作為團派人物,汪洋實際上並沒有在團中央履職的經歷,這使他在早年就有更多的時間參與地方社會經濟等管理事務,在調入中央工作之前,就積累了豐富的社會 經濟發展及政治工作經驗,即有地方地市一級的管理經驗(曾任安徽省銅陵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又有負責地方總體發展規劃的歷練(安徽省計委主任、黨 組書記,省長助理),更主抓過地方全局工作(曾任安徽省委副書記、副省長)。

  後來被調到中央,也是在計委這樣一個主管全國發展規則的部門工作,可以說從具體事務,行政管理,到宏觀視野,都展示出了相當的能力。也正是這種能力,使他在十六大後進入國務院任副秘書長,負責國務院辦公廳常務工作。

  汪洋既是胡錦濤的學生,又深得溫家寶的信任,他在國務院擔任副秘書長期間,溫家寶剛擔任總理,正處於能力被懷疑、質疑的關鍵時刻,汪洋有效地幫助溫家寶穩固了權力。

  他在國務院卓有成效的工作,使胡對他更別另眼相看,寄予厚望。所以在十六大中期,讓他擔任重慶市委書記,十七大後,又任廣東省委書記,完成了衝刺政治局常委的資歷積累。

  值得注意的是,先後在直轄市和廣東這兩個中共歷史上必須由政治局委員才能擔任的地方擔當一把手,這種資歷從中共建國以來,都是難以有人望其項背的。隨著習近平去重慶力挺薄熙來,李克强也跑到廣東助威汪洋。所以他入常委應當是正常狀態。

  明鏡出版社出版的《政治局七常委》一書評論說:對汪洋的阻礙,可能會來自於權力的戒心。汪洋年紀相對較輕,如果他在十八大擔任常委,他就有可能連任兩届常委,這將使他在未來中國領導人中成爲極少數最具政治份量的人物。

  正是這一點,使汪洋的十八大常委之路,面臨權力內部的習慣性平衡:還年輕,還可以再鍛煉一下,將成爲他能否突破的權力魔咒。就最高權力的穩固而言,未來的最高當權者,當然不希望有這樣一個强勢人物與他們合作十年之久。

  盡管汪洋仍在廣東我行我素地高調主政,但在北戴河會議後,他入常的企望明顯暗淡下來,換句話說,基本上沒難了。究其原因,中共政治形勢的變化只占一小部分,更多的則是汪洋的個人因素。(《明鏡月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