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两台上校网上找“间谍”反遭大陆诱捕

        台湾军情局朱恭训与许昌国两名上校遭大陆诱捕已两个月余,台湾“营救”工作仍无突破,情治内部质疑声渐起。有人认为这次行动过于冒进,更有人指军情局应彻底检讨网络情报绩效与成果。本来这二位情报员是在网上寻找可以发展的“间谍”,但没想到大陆将计就计遂于网络中放出诱饵,成功骗过情报员。

  《中国时报》报道,这次失事的四处组长许昌国上校长期任职五处。五处负责本岛与外岛的情报工作,由于大陆人员情报工作已不容易做,五处找了许多年轻情报员开始做“网络情报”。目前五处有一半成员都是坐在电脑前,进入大陆的网络聊天室“钓鱼”寻找“沟通”对象。

  而朱许这次任务是前往越南会晤一名“大陆地区性公安单位科长层级的官员”,据了解这名接触对象,就是许昌国由五处带到四处的“内线”。然而网络沟通,双方见不到面,用的都是假名,即便对方是男是女都不见得能分得出,而且“网络情报”交易一如拍卖,常是一次性的交易,而且“情报价值”不高。重要的机密文件,“谁敢放在网络上叫价?”

  例如军情局曾派一名副处长前往澳洲与大陆解放军一名校级军官晤面,该名军官出价五万美元,卖一份“南京军区兵要”的文件,最后双方以四千美元成交,因为该机密文件“年代较久”唯仍具情报参考价值。

  再者网络沟通对象,身分与级职很难进行安全“核实”,因为都是用假名。检讨这次失事,无论军情局如何解释,以失事结果论,就是大陆早知台湾网络情报手段,遂于网络中放出诱饵,成功骗过情报员。情治圈有人认为,军情局同意派出两名上校出差,会晤“网络接触对象”实在过于冒进。

  此外,朱许失事时已有司机现场目击,军情局主导者还是以“状况不明”,扣着案情不上报,令人不解。直到失事约半个月6月18日,军情局才前往越南找越方情治单位协助,相关营救动作相当迟缓。

  朱许二人现今落在大陆手中,大陆如何出招操之于人。数年前军情局驻香港站长叶炳南在广州遭诱捕,大陆初始也是待之以礼,在得知叶炳南两个儿子都在军情局,还曾做了所谓的“人道安排”,可以与叶炳南儿子见面好让家属“安心”。

  大陆当然是故意出难题,最后经军情局同意下,叶炳南儿子前往泰国与大陆国安官员晤面,大陆“向家属详细说明叶炳南情况”,台湾则全程录音。同样地朱恭训妻子在军情局任职且职务极高,其忧心朱恭训安危的心情可想而知,如果大陆也提出会晤朱妻的要求,军情局又该如何处置?

  朱许这次失事,重创军情局四处与五处组织是一严重打击,军情局应尽速提出失事检讨与惩处报告,不能以机密为由推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