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胡锦涛10年最大功绩——裸退:是自愿还是无奈?

    18大新一代领导人揭晓后,胡锦涛不再续任军委主席“裸退”引起热议,胡锦涛裸退是无奈还是有意而为之?裸退的影响是什么?媒体众说纷纭。

     何频对法广对胡锦涛的裸退的评论: 我不给予他任何值得肯定的评价,因为他完全是没有任何能力的人,选择他做领导人也是邓小平的一个极大的失误。胡锦涛根本不可能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因为 他手下已经完全没有兵,没有将,没有他的人马,他的团队在过去的几个月内几乎已经崩溃,、、、所以,我不同意认为他是主动“裸退”,换来一个什么比较好的 结果的说法,他没有任何条件与别人进行利益的交换,因为他已经根本没有任何力量。

     北京之春杂志总编辑胡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胡锦涛裸退,将对江泽民构成压力:这样会使得江泽民以后干预政治变得困难。胡锦涛不干预政治的话,江泽民干预政治也不太容易。如果胡和江相互干预政治,他们的力量相互抵消,这样使得习近平的权力变大了,可以说习近平这一任他拥有的权力比胡锦涛江泽民都大。

    北京独立学者高瑜对《苹果》表示,中共这个新班子完全是江泽民、胡锦涛等派系权力斗争的结果。 其中张高丽、张德江和刘云山是由江亲自提名推出的,俞正声和王岐山虽两派都可接受,但更近江系,胡的团派除了上届已入常的李克强,无一新人入常,胡裸退在人事安排上,没有给团派换来任何好处。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称,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18大)闭幕后,将完全退休,目的在于阻止前总书记江泽民干政。报导说,胡锦涛8月表明要卸下军委主 席一职,9月因要处理钓鱼台问题等,受到慰留,一度表示留任。 但是胡锦涛、江泽民所形成的权力双重结构导致共党内部势力斗争、对立不断。有关下届领导高层人事也摆不平。 胡锦涛于是决定打出「完全退休」的王牌,换得党内部规定,禁止党高官退休后干政,以排除江泽民的影响力。

    学者谢燕益在给博讯的文章中写道: 胡的裸退以及新的政治局常委的构成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胡不搞自己的帮派,选人条件是五湖四海不认人为亲,不为私利,不管是团派还是其他的派系胡无疑都 可以支持接受,这无疑是前所未有的。胡用自己的行动为党作出了最好的表率作出最大的让步,为谋一党之公、一党之团结不遗余力。

    以上各方对胡锦涛完全退休的原因解读不同,但对这样做的效果看法比较一致:有助于阻止老人干政。

    博讯驻北京记者了解,在江泽民和胡锦涛的一次内部讨论中,胡锦涛确实明确主动提出不续任军委主席,并建议下一届人事安排让习近平主导,江、胡都避 免插手。高层有人解读为胡锦涛诚心交权,为习近平扫清道路,虽然在思想观点上和华盛顿格格不入,但在放权上,有华盛顿色彩。

    除了上述分析中权力较量的说法,博讯据党内有人分析,胡锦涛完全退休对他个人显然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胡锦涛如果继续担任军委主席,幕后发号施令的 恐怕还是江泽民,一切负面的结果则由胡锦涛承担,等于成了江泽民的挡箭牌。而以胡锦涛前10年的能力,继续干下去,确实很辛苦,不如裸退休息。而胡锦涛这 样做,已经受到各界的好评,证明他作对了。更有人说,如果胡锦涛提前一年退休,会显得更伟大。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