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美国研究报告:中共七常委的个性特征和政治倾向

文章来源:

  11月15日,中国公布了中共18届政治局常委会的7名成员。这7人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首,将组成中国今后5年的最高统治班子。这个常委会的过渡性 质表现出一种饶有趣味的矛盾。中共18大宣称是党的历史上的一个转折性的事件,因为它代表着21世纪的第一次领导层交接,是即将离职的胡锦涛主席率领的第 四代领导层向新出炉的习近平总书记率领的第五代领导层的交接。同样重要的是,中国的领导人交接走出了邓小平指定领导人的阴影,胡锦涛是邓最后的选择。

  然而,只有被认为是第五代领导层"双核心"的习近平(59岁)和候任总理李克强(57岁)生于1950年代。他们的其他同事都是刚刚从政治局退下来的 第四代巨头——69岁的胡锦涛和70岁的温家宝——的同辈。由于年龄的原因,这5人都只能任职一届。这意味着更为彻底的领导层更替几乎肯定会在2017年 的中共19大上发生,届时第六代领导层的两名成员可能会被引入政治局常委会。这两人可能是内蒙古区委书记胡春华和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他们都生于1963 年。胡春华(他与胡锦涛主席没有亲属关系)本周刚刚晋升为政治局委员,据传他将执掌广东省,而孙政才将主政重庆。

  更加意味深长的事实是,7名政治局常委中几乎没人被看作是改革者,尤其是在中国政治体系方面。例如,接替习近平担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和中央党校校长 的刘云山是一名毛式风格的官僚,他主要担心的是社会主义正统受到破坏。然而,候任总理李克强带领下的经济团队有望在经济和金融改革的某些方面取得突破。

  下面简要勾勒了7名新政治局常委崛起的背景以及他们的个性和政治倾向[1]:

  习近平

  新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是常委会的重中之重。他以团队精神和建立共识而闻名,并非有远见的开路先锋,至少在未来的2-3年里,这位59岁的陕西人将遵循既有的政策,继续执行"十二五"计划。

  习近平是受人尊敬的中共元老和改革家、前副总理习仲勋之子,身为太子党,他分管的领域预计将包括党务以及外交和军事事务。自从2007年第一次升任政 治局常委以来,习近平已经策划了多项意识形态运动,来提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在外交政策方面,这位新任总司令将继续胡锦涛主席几年前开始的准 超级大国的外交战略,尤其是以反击美国的"重返亚洲"政策为目标。

  与前任的江泽民和胡锦涛不同,习近平并没有领导一个强有力的党的派系。这可能会对新任党首巩固权力基础和推行新政策的能力产生负面影响。不过,他与人 民解放军中的一些太子党将领关系良好。这可能意味着,这位最高领导人将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及其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影响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观察。

  李克强

  作为1980年代早期自由派时代的明星法律系学生,李克强被认为是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改革家。但他过去5年来担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的政绩乏善可陈,57 岁的安徽人预计将更加努力推动行政和经济不同领域内的变革。这包括对国务院(中央政府)的机构改革,废除多达10个部委。通过限制大约120家国家控制大 企业的垄断权力,李克强将在经济中注入更多的市场元素。他也可能促进中国金融部门的国际化,例如加速人民币的完全可兑换性,以及逐步放开中国的资本账户交 易。

  除了候任常务副总理张高丽之外,李克强预计将高度依赖马凯和汪洋,他们可能在明年3月决定国家职位的全国人大上成为副总理。汪洋现任广东省委书记,被认为是政治局中最开明的委员。马凯在金融方面拥有坚实的经验,可能负责之前由王岐山副总理掌管的经济领域。

  张德江

  张德江成功的秘诀是他建立关系网络的完美能力,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以说是讨好党的领导人。作为平壤金日成大学的毕业生,66岁的张德江在意识形态和 经济领域并不是一个保守派。2001年,籍贯辽宁的张德江在一家重要的理论刊物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反对允许私营企业家入党,引起轩然大波。然而,张德江在 浙江和广东取得了显着的政绩,他1998-2002年和2002-2007年分别掌管这两个省。

  考虑到缺乏立法或司法工作的经验,张德江将担任下届全国人大委员长令中国法律界为之侧目。不过,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都明确指示在下一个十年的改 革重大突破是"依法治国"。落在张德江肩上的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全国人大不仅要引入立法思想的现代化,而且要承担党-国框架批评者的作用。

  俞正声

  67岁的俞正声仅仅比离任主席胡锦涛年轻2岁。俞正声被认为是"太子党老大哥",自从他5年前担任上海市委书记以来一直保持低调。他进入常委会主要是因为政治上的稳重敏锐以及超强的人际交往技巧。一旦7人的最高层发生争议,俞可能是平息怒火、求得妥协的最佳人选。

  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国家最高级"统战"机构)主席,俞的主要工作是促进与非中共政治人士、企业家、知识分子以及台湾、西藏和新疆居民等在内的 各界的联系。因此,尽管政协通常被认为是没有实质性权力的建议机构,俞仍可以向习总书记提供赢取民心尤其是台湾和西藏民心的诀窍。

  刘云山

  65岁的刘云山被赋予习近平之前的职责,担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央书记处是党的神经中枢。他长期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被认为是新常委中最为保守的,是中共推行媒体审查和封锁自由思想知识分子的核心人物。

  刘云山的职业生涯开始于新华社内蒙分社的低级记者,而他跳跃式的爬升则得益于为上级充任优秀的公共关系官员。据说前任的江泽民主席和胡锦涛主席都喜欢 刘云山毫无保留的奉献,因为他帮助两位党的首脑的政策和口号广为流传。然而,刘的任命是最为清楚的信号,意识形态和政治的改革将继续被置于次要地位。

  王岐山

  64岁的王岐山是政治舞台上少有的具有个人魅力的干部。这位负责金融的前副总理被任命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这是中国最高级别的反腐机构。在政治 局委员中,只有王岐山拥有与跨国企业尤其是金融领域中的跨国公司打交道的经验。他是前副总理姚依林的女婿,而且在美国尤为知名。2009年以来,他领导中 国代表团在两年一度的战略和经济对话中与华盛顿的内阁级官员开展对话。

  王岐山是前总理朱熔基的爱将,与朱拥有同样的强硬个性。尽管据说他对未能获得常务副总理的职位深为失望,但王可能成为1949年之后中国最有影响力的 腐败斗士。中国的网民和党的领导人都将腐败视为中国最严重的社会政治问题。王岐山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障碍是他与数以百计太子党商人和重要金融家的良好关系。 这让人们怀疑他打击中国红色贵族中的腐败"老虎"分子的能力。

  张高丽

  66岁的张高丽预计将在3月份的全国人大上任命为常务副总理。这让外界的普遍预期落空,人们曾预期中央政府中的这个第二号位置将归于同为常委的王岐 山,王是拥有丰富经验的副总理。张高丽获得这一职位的原因之一显然是避免候任总理李克强和意志坚强的王岐山之间产生权力斗争。

  张高丽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履历,曾管理一系列沿海新兴城市和繁荣省份,包括深圳、山东和天津。他的政绩之一是将环渤海地区(包括两个直辖市北京和天津 在内)发展为一个可以与珠江三角洲地区和大上海地区相媲美的增长轴。但张高丽因其喜好面子工程而受到批评,许多工程背负巨额债务。

  据说张高丽的政治直觉极高。他是还在世的3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都认为有能力的少数高级干部之一。

  注:

  1、7位政治局常委的经历和倾向部分基于官方的新华社、中新社、《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以及香港报纸如《明报》、《文汇报》和《大公报》的公开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