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美媒不客气 王岐山掌管中纪委是选错了人!

文章来源:
才能和职位的错配

根据官方媒体新华社的报导,64岁的王歧山在11月14日党代表大会最后一天被指派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一员。 王歧山此前在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内容等同美国的财政部长。薄在与《商业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的访谈中表示这会是一个经济、金融与外交才能的巨大损失;“他是一个银行家却将接手管理纪律,这会是一个才能和职位的错配。”

曾经打趣地说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Franz Geithner)应该叫他叔叔的王歧山曾先后在在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担任领导职务。他并帮助带领中国对全球金融危机作出 响应。他被自经济位置移开的同时,也正是中国自1997年以来经济成长的最低潮,这个低潮的根源来自中国两大出口市场美国与欧盟的成长衰退。


王歧山曾开玩笑地说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应该称他为叔叔。

对中国经济改革将造成阻碍

尽管王还是可以政治局常委的身分介入经济决策,但是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研究部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Alicia Garcia-Herrero)认为这次的指派很可能会阻碍中国经济的全面改革。艾西亚表示,“这很明显的不是一个对未来改革的好兆头。”艾也曾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

共产党在十八大的最后一天宣布对王歧山的指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王和李克强皆被选为中央委员,而政治局委员及常委是从这205位中央委员当中选出。 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已不在中央委员会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以及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也不在中央委员会或是候补委员当中,这表示他们将不会在新政府里担 任职位。

《华尔街日报》表示周小川的下台让许多人开始猜测谁会是下一任行长。64岁的周在2002年12月接手人民银行行长的位置并被视为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主要推 手。他在明年将达到中国正部级官员65岁的退休年龄,但是其实他并不需要立即下台,中国过去也有许多例外。但周从中央委员会的名单中消失显示“他几乎笃定 会退休了”,一位中国银行的主管表示。

周是中国备受国际人士尊敬且认可的经济官员之一,他与欧洲、美国和日本的中央银行官员皆有良好的关系。中国也是在他的看管下开始松绑对人民币的限制,以为将来挑战和取代美元成为全球货币作准备。

中国的经济顾问

中国政府的经济顾问、曾被彭博社称为“中国的萨默斯”(Larry Summers,前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的刘鹤以及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两人皆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显示他们将很可能在新政府里担任资深职位。

彭博社《商业周刊》表示习近平在接任最高领导人职位时比胡继任时拥有更多职务。11月14日香港电台就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的消息表示胡锦涛会裸退,包括放弃中央军委主席的职位。

十八大落幕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在十八大闭幕时说,中国“只要坚定地走科学发展之路,我们一定能发展得既好又不慢。”

在十八大落幕前一刻,来自中国各地的党代表也通过了对共产党党纲的修改。根据新华社,党纲的修改是使改革与开放为更强大的中国铺路;代表们也批准了将生态文明写入党章的修改。

接任总书记的习近平将会在明年3月接任国家主席的位置,而李克强届时则是将会接任温家宝成为国务院总理。习与李是十七届政治局常委唯二没有退休的委员,他们会成为未来十年中国新一代领导者的核心。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高级研究员林和立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以此届的政治局常委来看,“在这个阶段政治局常委是非常不平衡、一面倒的。胡很明显地没有在安插人马上胜过江泽民。”

一些党内消息人士和分析家表示,胡或许成功地让他的人马提升至有可能在2017年得以进入政治局常委的位置,当江的盟友将必须退休的时候;但是在未来的5年,党内人士表示胡的盟友在政治局常委将会是少数。

王歧山的危机处理能力

2009年7月在华盛顿的演说上王歧山说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该称他为叔叔,因王与盖特纳的父亲彼得‧盖特纳(Peter Geithner) 于1980年代彼得担任北京福特基金会的负责人时有过接触。王曾任中国第一家合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王歧山也曾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副省长,王在1997年底被调职去广东是因为当时在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下,广东银行不良贷款比率达50%,王被赋予处理广信、粤海等国有企业资不抵债问题的任务。

2000年王回到中央出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2002被调往海南任海南省委书记处理海南房地产泡沫化后的问题。2003年王在前任市长面对SARS防疫不力、隐瞒疫情被免职后,被指派为北京市长。

“救火队长”

《商业周刊》认为王如此的危机问题处理能力也许的确可以帮助共产党解决贪腐问题,尤其是在这个世代最大的政治丑闻薄熙来事件爆发后、近期也丑闻频传之时。

十七届的中央委员前铁道部长刘志军和前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康日新因贪污事件分别在2011、2010年被免职,也皆被撤销中央委员职务。在十八大的开幕演说中胡锦涛表示贪腐问题必须要尽快处理,否则会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王接任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传达了一个针对贪腐问题的信息,因为王向来是顽强的问题解决者。但是《华尔街日报》也引党内人士的消息指出,王被指派到纪律检查委员会并将担任纪委书记很有可能是因为希望避免他损害到李克强在经济事务上的权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薄智跃表示,“这也许表示党领导群已经警觉到贪腐问题的严重性,他们迫切需要某个果决、有能力和清白的人来处理这个问题。王歧山作为救火队长有很好的名声..

王歧山作为救火队长有很好的名声,他曾被指派到不同地方处理危机。”

但无论如何,许多外国企业和政府不会欣喜于王歧山的职位变动,尤其是近几年已经与王建立稳定协商关系的美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