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互动百科:红二代

这里所说“红 二代”指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从小受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生于上世纪50,60及70年代初的中国人。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称号:“红二代”。根据南方周 末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两千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中,类似的红二代占百分之一。他们比普通公众更容易将自己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诸如信仰、人心、政权、共产主义 这样的词汇经常出现在这些红二代委员口中。

红二代 - 简介 

 

一个提案连续提四五年的,在两会并不罕见,但“红二代”提案的不同之处在于,许多都是为了续写父辈的遗志。

  在毛泽东的嫡孙毛新宇身上,这个特征最为明显。一个提案连续提四五年的,在两会并不罕见,但“红二代”提案的不同之处在于,许多都是为了续写父辈的遗志。在毛泽东的嫡孙毛新宇身上,这个特征最为明显。
 
这里所说“红二代”指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从小受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生于上世纪50,60及70年代初的中国人。

这部份中国人,从进入学校第一天开始,学的第一句话是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唱的最响亮的歌是《东方红》,他们经历了毛主席教育要革命或者教育革命之后进入学校,在学校中,根据毛主席教导:以学为主,兼学别样,既要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

这部份中国人中的大部份人,从小树立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从小就崇拜董存瑞、 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这样的英雄;从小就心怀天下,无私无畏。记得有首歌,歌词大意是:革命的烈火燃在胸,阶级斗争风浪考验了 我,路线斗争煅炼得心更红,立场稳,方向明,朝气蓬勃干革命,赤胆忠心为了党,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这首歌真实的表达了“红二代”当时的状态。

 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称号:“红二代”。根据南方周末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两千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中,类似的红二代占百分之一。

他们是一群有着鲜明烙印的人,他们比普通公众更容易将自己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诸如信仰、人心、政权、共产主义这样的词汇经常出现在这些红二代委员口中。


红二代 - 相关提案

 

提案多是“续写父辈遗志”

2011年3月6日下午,妇联20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曾在解放军总参谋部任职的曾海生委员发现了一个令她惊喜的变化,“过去只说加强国防部队建设,但这次首次提出军民融合”。

现年64岁的曾海生是原国务院内务部部长曾山的女儿,由于忧心中国庞大的基础建设没有考虑到战时需要,曾海生早在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就提交过一份建议加强军民融合的议案。此后几乎每年,不管在人大,还是政协,她都要重提一次。

一个提案连续提四五年的,在两会并不罕见,但“红二代”提案的不同之处在于,许多都是为了续写父辈的遗志。

在毛泽东的嫡孙毛新宇身上,这个特征最为明显。

作 为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今年的提案几乎都跟爷爷毛泽东有关。“建议加快治理淮河”是因为今年恰逢毛泽东提出“一定要把淮河修 好”60周年;有关韶山开建干部学院的提案,则是因为韶山是毛泽东的故乡;而他今年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还是跟这位领袖有关:如何运用毛泽东思想指导企业管 理。

毛新宇今年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们(元勋子弟)能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是因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党和人民也希望我们这些开国领袖 们的后代能够更好地反映群众的意愿。”继去年建议中小学向外军子女开放后,朱德的孙子、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今年建议中国尽快在海洋上空设立防空识别 区。

贺龙的女儿贺捷生之前在军事科学院军事百科研究部担任部长,中国足球的未来是她今年最忧心的事儿——这跟贺龙的国家体委主任经历有关。此前贺龙提出“要把东亚病夫的帽子甩到太平洋上去”,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的足球曾提升到能与东欧强队抗衡,不过现在已经排到了世界100名之外。

贺捷生在提案中,除了建议向亚洲足坛一哥日本取经鼓励全民参与,还希望国家能在军队建立一支专业的足球队替国出征,“军队的纪律性、组织性、战斗力非常强。”

李先念的女儿李小林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书记,这几年,她的提案都跟人才有关。“中国一方面需要人才,一方面现有的人才资源在浪费。”她举例说,能官至副部级的干部已经是精英了,但60岁退休之后,国家限制太死,难有作为。


红二代 - 旗帜鲜明

 

信仰,人心,政权

虽然许多红二代政协委员生在中南海、长在红旗下,不过物价和食品安全等这类中国公众都关注的问题,他们也一样颇有感受。李鹏之女李小琳对当下最深的感触是北京、上海的物价比香港都贵;而贺捷生最担心的是下馆子会不会吃到地沟油、包子里有没有漂白剂。

每年除了“续写父辈遗志”,红二代也会提一些他们认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

比 如曾海生建议国家成立妇女儿童工作部,解决妇联行政实权的问题;比如为了解决中国老龄化问题,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包尔汉的女儿伊丽苏娅提议,国家应把推进社 会养老事业像计划生育一样写入基本国策;比如叶剑英的女儿凌孜更把转基因食品上升到“亡国灭种”的高度,建议国家停止一切转基因农作物的开发项目。

谈及当下的诸多现实,红二代们最津津乐道的是当年父辈们跟老百姓的关系。

伊丽苏娅记得,三年自然灾害那会儿,因为挨饿,她在北大念书的姐姐脸一直浮肿着。“为什么中国那时没有乱,就是因为领导干部跟老百姓一起共度难关。”

让慈善回归民间,在伊丽苏娅看来是个迅速凝聚人心的好办法。今年已经是她连续第五年建议国家设立慈善日,日子选在宋庆龄诞辰那天。“她是中国慈善的先驱。”伊丽苏娅认为,国家不应该统包统揽,应该培育大批的NGO(非政府组织)。“比如说农民进城务工的话,如果这个社区里有NGO能给他一点鼓励,他可能会感受到一些阳光,正确对待这个社会。”

而叶剑英的女儿凌孜则批评现在一些官员不是为人民服务,是为人民币服务。“如果太急功近利会走很多的弯路,也会出现很多不可预料的灾难。怎么能抓得住人心,对任何政权都是一个考验。”

事实上,诸如信仰、人心、政权、共产主义这样的词汇经常会出现在这些红二代委员的口中,他们往往比普通公众更容易将自己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

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在场的贺捷生就发现,只要总理一念到反腐,大家就会自觉地鼓掌。贺说,“为什么这个国家能够富强,靠的是一群真正信仰共产主义的干部。”

红二代 - 相关人物 

 

红二代
红二代
红二代
红二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