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中國經濟將硬著陸?

《內幕》記者柯宇倩/中國2012年第二季度經濟增長降至7.6%,為三年來的最低點,中國總理溫家寶7月時已兩度對經濟前景發出警告,表示經濟困難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一些機構和個人預測中國經濟可能會硬著陸,出現明顯的經濟衰退,但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杰納蘇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Geneseo)金融與經濟教授谷雁翔在接受《內幕》專訪時表示,中國在2012年不會出現經濟危機,但應該注意食品價格上漲和房價上漲的情況,只要政府一放鬆管制,房價就可能上漲,而食品價格即使政府小心翼翼,還是可能出問題。

谷雁翔為《美國企業評論》編輯委員,曾獲紐約州立大學學術傑出與創意活動校長獎、聯合學術卓越研究獎等多項獎項,2005年至2006年以美國富布萊特學者身份訪問20逾所中國頂尖大學,研究領域為不動產市場、宏觀經濟、外匯市場等,其論文可見於《金融研究期刊》、《經濟與金融季度評論》等眾多期刊。

中國經濟將硬著陸?

中國2012年7月13日公布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率,在內外需均疲弱的情況下,滑落至7.6%,上半年全國GDP增速為7.8%,使得經濟“硬著陸”的說法再度流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7月16日表示,全球經濟復甦進一步減緩,2012年世界的經濟增長速度為3.5%,低於預期,經濟大風險仍存在,特別是在歐洲和美國,該組織也把對中國的年度經濟增長預測從8.2%調降為8%,並警告中國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美國最大的金融服務公司之一嘉信理財也在7月20日指出,中國經濟已出現硬著陸的情況,中國的經濟增速如美國一樣,正徘徊在失去動力的邊緣。

中國領導層也意識到經濟上的壓力,頻頻對經濟工作提出指示。溫家寶7月時兩度表示,當前經濟還沒有形成穩定回升態勢,經濟困難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7月31號,兩家官媒——新華網和人民日報,分別報導國家主席胡錦濤所主持的兩項以經濟為議題的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開會議,研究上半年的經濟形勢與下半年的經濟工作,會議認為,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仍然嚴峻,影響中國經濟平穩運行的不利因素仍然較多,經濟發展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未來應該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人民日報則在同天報導了7月26日中共中央所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胡錦濤在會上表示,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的任務艱巨,期望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準確把握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判斷和穩增長的決策部署。

有分析認為,這些情況表明中國經濟正面臨巨大挑戰,甚至可能出現經濟危機。不過紐約州立大學杰納蘇分校金融與經濟教授谷雁翔對中國經濟前景抱持較樂觀的態度。

根據中國海關的統計,中國2012年6月份的進出口量與5月份相比,均有所減少,出口少了0.5%,進口更是少了8.9%,總值則低了4.5%,但谷雁翔認為只要中國對美國的出口不垮,中國就不會有大問題。

谷雁翔對《內幕》分析,中國2012年不會出現經濟危機的原因,第一是美國經濟正在緩慢復甦,而中國對美國的貿易,尤其是出口,是中國經濟一個非常重要的支柱,這個支柱如果不垮,中國經濟不容易出現問題。

第二,目前中國內需的水平相當低,谷雁翔認為,只要中國政府向老百姓讓利,增加內需,中國經濟也不會出現衰退。


谷雁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