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习近平四度吹捧毛泽东 释放了强烈信号?

文章来源: 苹果日报 于 2013-01-02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藉南巡深圳、向邓小平雕像献花,成功塑造改革派形象。但是,这场精心策划的政治骚,不见得能反映习近平的真实思想、理念。他上任后四度吹捧毛泽东,引用毛泽东的诗句、典故几乎是顺手拈来,显示他真正崇拜的可能是毛泽东,令人担忧他要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引向何方。

  去年11月17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就作出令毛粉兴奋的表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自1997年中共十五大之后,官方已甚少使用这一说法。习近平旧话重提,不只是回应外界有关「去毛」(删除毛泽东思想)的猜测,更有安抚党内外左派之意。

  11月29日,习近平率新班子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用毛泽东的诗句「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串起其讲话。前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上讲话时,习近平又引用毛泽东的词句:「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上月25日,习近平探访民建(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时,更主动提及「黄炎培周期律」。黄炎培是民建创始人之一,1947年曾到访延安,与毛泽东谈及中国历朝历代都未能跳出兴亡周期律,毛泽东则回应中共已找到跳出周期律之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中共高层最喜抛书包的是总理温家宝,在公开讲话中不时引用古今中外名诗名句,但只在2004年引用过一次毛泽东的诗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习近平四次捧毛,如果说在政治局学习会上重申毛泽东思想的地位,是有备而来,是中共高层的共识,那么,其后在没有讲稿的情况下,引用毛泽东诗句、典故的熟稔,加上多番翻炒毛泽东时代「打铁先得自身硬」、「众人拾柴火焰高」等用语,显示习近平研究、推崇毛泽东的深度、热度,似乎忘记其父习仲勛曾受迫害16年。不能不警觉,习近平主政会否陷入毛泽东思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