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泛华网内幕:中日会开战吗?

泛华网近日获得两份关于钓鱼岛的消息,但两份消息相互矛盾。一份消息说中日将在三周内开战,而另一份消息的说法比较耐人寻味。关于中日将在几周内开战的消息得到曝料人樵夫的旁证。樵夫1月14日在推特上说“消息可靠人士透露:中日钓鱼岛之战有可能在未来数周爆发。军方已拟定多个应对预案,包括武装夺回钓鱼岛。”

第二份消息来源据说是总参在本周完成了一份对习近平一个月来的执政在军中受欢迎程度的评估。这份据说在小范围内流传的评估说,习近平由于对日本的强硬态度,在军中受到广泛的欢迎,尤其是受到少壮派的支持。这份显然是拍马屁的内部文件还提到习近平在对日本强硬的同时还指定一个特别小组非常小心地监控着钓鱼岛的局势发展。不仅如此,习近平还指示中国需要改变现在对美军在中国四周活动的态度,需要变被动为主动。

泛华网根据第二份消息分析认为,中国对日本就钓鱼岛态度的强硬变化既有内部原因也有外交需要。内部原因是习近平明确意识到军队对前任江泽民和胡锦涛的“韬光”政策不满,以及军人们对薄熙来的广泛同情,希望通过钓鱼岛事件快速获得军方的支持,以巩固军权。而外因则是希望钓鱼岛冲突可以迫使日本承认与中国存在着领土争端,使得中日双方可以处于“交战”状态而否定日本的实际控制,为未来最终解决钓鱼岛问题打下外交和国际法的基础。也因此,泛华网认为钓鱼岛特别小组将小心操控局势,会不断骚扰日本,但会避免可能最终导致交战的“擦枪走火”。

但是,综合泛华网自其他途径获得的消息,泛华网认为在今后几年中国对美军的态度可以与对日本的态度决然相反。中国会主动挑衅美军在太平洋的权威,会有意制造“擦枪走火”事件,以挑起国内民族主义怒火,满足维护政权稳定的需求。之所以以美军为敌而不是邻国,一是由于美国是个负责任并且克制的国家,二是中国与美国并不存在地缘政治利益冲突。

作为结论,泛华网认为中日在短期内不会开战,因为开战并不符合中国近期的战略利益,中国也没有为交战细节做好准备,比如,如何控制战争规模、如何结束战争、对最终结果的预计等等。

泛华网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