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英媒:谷歌对抗中国网络审查中认输

谷歌同中国自2006年起一直关系紧张

网络搜索引擎谷歌不情愿地承认该公司最近对抗中国网络审查的努力失败,多年来谷歌一直坐幕后努力,在处理当局禁止内容方面执行边缘政策。

《卫报》报道说,谷歌公司在中国用户搜索政治敏感词的时候敏感词提醒服务,因为北京找到了封堵的新办法。

谷歌公司和中国当局自去年5月以来一直在进行紧张地较量。当时谷歌推出了新的搜索功能,试图以此改善中国公民的网络搜索效果。

双方的较量在去年12月演变成直接对抗,那是谷歌最终决定放弃新的搜索功能,因为用户仍然能够被中国当局切断。

在中国的消息人士说,谷歌尽管数次努力试图绕开中国封锁,但最终认为继续同中国进行技术上的争执“没有积极效果”。

谷歌取消敏感词提醒服务的消息以及附加网络帮助网页的消息周五为人所知,当时审查监管网站“大防火墙”公布了他们在中国进行的网络搜索测试结果。

谷歌公司一名发言人证实他们在12月取消了敏感词提醒的做法,但是因为中国情况的敏感性拒绝发表更多评论。

谷歌去年5月公布新功能的时候解释说,中国大陆的用户在搜索包括“长江”、“江苏移动”等关键词会遇到连接问题。

《卫报》报道说,在谷歌性能发布以后24小时内中国当局就采取行动令其失效。数天后在6月份谷歌公司修改了敏感词提醒的方式,但是那也受到中国当局的屏蔽。

11月份当谷歌同中国当局关系紧张时,谷歌的英语和中文服务被封锁了24小时。在用户继续报告说遇到搜索问题的时候,谷歌决定放弃警示功能。

谷歌同中国自2006年起一直关系紧张,当时谷歌在中国首次提供搜索服务。最新的争执发生时,正值中国对互联网使用进行更广泛的限制,这包括封锁使用虚拟专用网络(VPN),该服务是用户能够匿名上网。

《卫报》报道说,习近平担任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上月宣布采取措施使互联网用户向服务提供商提供真实身份,引发了对中国言论自由的担心。

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