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旧文:双十节-灯塔照耀中国

吴克立

今天又是10月10日;在中国大陆;这是一个已经被遗忘的日子。中华民国,于风雨中飘摇,于激荡中屹立;首先统一中国,结束军阀割据,终止了西方制外法权;继而对日抗战,不屈不挠,一路退守,决不投降。这是怎样一副悲歌悯人的壮丽画卷啊。

中华民国,开西洋风气之先河;从政府到文化,中西交融意气风发。正是中华民国,共产党实现合法存在;正是中华民国,知识和思想可以自由呼吸;正是中华民国,共和国才得以可能建立。

国民党与共产党,异曲同工。中华民国的抗战义勇军进行曲,成为共和国国歌;这最明显不过,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一脉相承之历史继承性。以历史眼光看待这两个朝代,或者如隋唐之两个朝代之一脉相承,或者如明朝朱家内部之,南京明祖与北京成祖,王朝家族内部纷争。

就其新旧中国而言,新中国只能始自中华民国。结束了军阀割据,是国民党和民国;终止了治外法权,是国民党和民国;第一次造就了民族民族精神意志的,是民国政府领导到八年抗战。即便到今天,在思想自由和文化启蒙;这项人类思想和灵魂方面的根本追求上,六十周年共和国比之昔日民国,远无法同日而语。

共产党执政六十周年,共产党有理由骄傲,共和国有理由自豪。共和国中国建立之时,一穷二白一点没有错;六十年今天,经济独步世界。共和国对此无需任何谦虚和怀旧。如果共和国今天以巨人自诩的话(完全不是大话),他并不是在废墟上建设起来的。民国的遗产是如此之丰富,尤其国家统一和民族意志,包括文化启蒙;事实上,物质上的成就可以一瞬间成就(改革开放三十年),而此前的精神基础建设,却要时间远远长得多(从1911-1978,七十年)。忘记民国,等于背叛了共和国自己。共和国一直还在纪念辛亥革命,事实上,辛亥革命的主要成果,就是南京十年民国政府。纪念辛亥革命,而敌视和贬低民国,这是对辛亥革命的假纪念真反动。双十节没有纪念,意味着只是回到满清,回到元明清。事实上,臭老九回到了蒙元儒生第九等级,反右回到了满清文字狱,毛主席语录回到了康熙的大义谜觉录,面向万岁画像的忠字舞回到了满清三跪九叩口称奴才。

双十节并不在台湾。台湾只是美国南北战争前夜的美国南方独立意念。中华民国已经成为历史,台湾的中华民国,已经不是民国。双十节的伟大纪念,其中之一,就是国家统一。这是民国的历史贡献。前总理朱镕基在美国以南北战争等同大陆与台湾,于历史中见真知。南方没有退出的联邦的自己权利。可惜,六十周年的共和国,并没有北方联邦的钢铁意志,亦没有林肯总统的伟大情怀。前主席江泽民以统一不可能无限期拖下去,于历史中见灼见。可惜,六十周年,对此已经不再提起。

中国抗日战争,站在历史的角度,是可以拿美国独立战争相比拟的。事实上,今日日本和中国;正在重演英国和美国,经济和政治变迁,相互关系的历史。辛亥新的中国如同美国初始,日本如同英国。辛亥年间(民国早期)的中国革命党人和文化先驱,多数来自日本学习,并形成其思想意识。一战之后,美国经济超越英国,很可以2011中国GDP超越日本借比。英美同一种语言,也可以中日统一中文字相提。

纪念民国,是对自己历史的尊重。遗忘历史,意味着背叛自己。什么是背叛自己,这就是放弃台湾。可以“韬光养晦”,但不可以淡却。纪念民国,远非尊重台湾的中华民国;民国已经逝去。纪念民国,是光耀共和国所无法割断的一脉相承之历史。纪念双十节,是复兴与光大民国开始的,共和国中断的,自由思想和文化启蒙的精神;是复兴与光大,民国开始的,共和国今天有所淡却的,国家统一意志和信念。今日中国,六十周年开始的共和国中国,比之任何时候,都需要民国始建立的这种精神。

站在这个意义上,双十节-灯塔照耀中国。

作于2009年10月10日星期六;18:16;于北京沙河。

完于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18:58;美国北卡州,罗利。

来源:明镜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