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中国货币严重超发 M2近百万亿引发高通涨

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已逼近百万亿大关,M2与GDP的比例将高达190%,引发高通胀。(AFP)
 
【大纪元2013年01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晓宇综合报导)中共央行1月10日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已逼近百万亿大 关,M2与GDP的比例将高达190%。M2的持续超发及年增率远离GDP所引发的高通胀,让中国社会贫富差距急速拉大。

专家警告,过量的货币供应正在制造越来越难以维系的资产泡沫,M2/GDP数据高企引发通膨压力高、金融体系效率差、社会贫富差距急速拉大,而这三个后遗症在中国社会已相当显著。

M2逼近百万亿元 M2/GDP高达190%

据新华社报导,央行10日的数据显示M2余额已逼近百万亿大关。如果以8%的GDP增速估算,2012年GDP将达到51万亿,那么M2与GDP的比例将高达190%。

M2/GDP数据达190%,意味着近2块钱才能拉动1块钱的GDP,这比连续实施量化宽松(QE)的美国大了近三倍,美国的M2/GDP为6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指出,M2不宜超过GDP的80%,超过80%即意味着货币供应过度。

大 陆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日警告,中国国内过量的货币供应正在制造越来越难以维系的资产泡沫。台湾环球经济社社长林建山分析认为,中国广义的货币发行量 (M2)超过GDP过高,引发通膨压力很高、金融体系效率差、社会贫富差距急速拉大,这三个后遗症都在中国社会已相当显著。

银行活期存款(M1)超GDP80%

此 外,中国的银行活期存款(M1)也超过GDP的80%,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M1不宜超过GDP的40%~42%。林建山表示,货币供应过度,意味着 象征经济远大于实务经济,其结果使购买力被大为稀释,金融市场、房地产价格膨胀,造成很大的通膨压力,闲置资金多导致金融体系效率差、资产膨胀导致社会贫 富差距急速拉大,资产泡沫风险也将急速增加,这就是吴敬琏所指的资产泡沫的来源。

持续货币超发引高通胀

M2的持续超发及年增率远离GDP所引发的高通胀,让已经住不起、病不起、养不起的中国普罗大众,长期处在高通胀的压力之下。猪飞天、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向钱葱、糖高宗、火箭蛋、盐王爷这些民间创造的通胀“词汇”,道尽了老百姓的苦滋味。

然 而,最凄凉的莫过于在通胀下悄然进行的财富移转所造成的贫富差距。据称,中国有648人的资产超过6.3亿人民币,1亿元资产以上的富豪超过1万人。而在 富人当中,10%最富的人占有全国95%的财产,其他90%的富人,只占有5%。富人投资所得,在M2中的占比越来越大;升斗小民存银行的养命钱,在M2 中的比重却越来越低,也就越来越不值钱。

贫富差距急速拉大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余胜海曾发微博感慨:中国1990年货币总量1.53万亿,2011年85.16万亿,21年翻了59倍。若以目前的数据计算,更是高达65倍。但美国货币总量同比仅增加1.99倍。
而十年来,中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仅增长1.6倍,农村居民纯收入仅增长1.2倍,国内平均工资仅有人均GDP的25%,还不及世界58%的一半水平。

专家分析,相比横征暴敛搜括民脂民膏,中共通过滥发钞票掠夺老百姓的财富,其手段更隐晦,它通过货币贬值让老百姓自动把财富交出来。

去年12月中国CPI同比上涨2.5%

金融时报报导,中国通胀12月份出现加速。消费品价格涨幅达到七个月来最高,12月份同比上升2.5%,高于11月份的2.0%。国家统计局称,环比增幅的近三分之二来自于食品价格上涨。

中国大部地区经历了30年来的最冷冬天,从而导致能源价格和农产品生产经销成本上升。

如果价格压力加剧,可能将限制政府刺激增长的空间,令今年后续时期的中国经济前景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孙芸)

1 条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