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大陆省部级官员大洗牌内幕

团派第六代接班人胡春华,由政治局委员调任广东省委书记。(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2年12月30日讯】(新纪元周刊307期,记者齐先予报导)2012年12月下旬,就在习近平上位满月几天后,中共宣布了一系列省部级大员的人事任命,胡锦涛的团派人马和习近平的习家军占了绝对优势,进一步证实了此前新纪元独家报导的“江派在18大的‘胜利’是假风光”。

12月18日,中共组织部长赵乐际宣布,政治局委员胡春华调任广东省委书记,山西省长王君任内蒙古自治区书记,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陕西省长赵正永任陕西省委书记,吉林省长王儒林任吉林省委书记。一天前中共还宣布了陈敏尔任贵州省省长。

胡 春华是大家熟知的团派第六代接班人,1963年4月生于湖北五峰,是典型的苦孩子出生,不过胡春华原名并不姓胡。同汪洋一样,胡春华是中共高层官员中少有 的不染发的人。新纪元在《18大中南海新权贵》中介绍了他的成长经历以及胡锦涛对他的提拔,还有他的长处弱点等,转折起伏颇具故事性。

夏宝 龙,1952年12月生于天津,曾任天津市河西区解放南路小学教师,团支部书记,共青团天津市河西区委书记,正宗的团派人马,后来被提拔为天津市常务副市 长,2003年调任浙江省委副书记,是当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的助手,两人一同工作四年。2011年8月升为代省长,不到一年就提拔成了浙江省委书记,其 晋升被认为是胡锦涛、习近平共同提携的结果。

赵正永,1951年3月生于安徽马鞍山,1974年被推荐到中南矿冶学院,学习金属物理,他从马钢的技术员做起,后担任马钢研究所的共青团委书记、公司团委副书记等职。1982年出任共青团马鞍山市委书记,也是标准的团派干部。

王儒林,1953年4月生于河南濮阳。1969年任吉林省露水河林业局团支部书记,到了1987年任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也是团派官员。1998年任延边州委书记,2004年任长春市委书记,2010年任吉林省长,两年后提拔为吉林第一把手。

王君,1952年3月生于山西大同。1971年在大同青磁窑矿当工人,1974年在山西矿业学院采煤专业学习;1993年提拔为大同矿务局第一副局长;1999年为山西省副省长,2009年当选山西省长,这次被调到内蒙古做第一把手。

从他们的仕途经历来看,此次的五省大员中,除了王君是技术官僚出身之外,其余四人都是团派起家,而且王君长期在山西工作,是团派首长袁纯清的副手,也算半个团派之人。

这次被提拔为贵州省长的陈敏尔,1960年9月出生在浙江诸暨。1978年在绍兴专科学校中文系毕业,后来一直在浙江工作。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曾以笔名“哲欣”在《浙江日报》上开专栏,而身为浙江省委宣传部长的陈敏尔的功劳是不言而喻的,随后陈被提拔为浙江省副省长。

19日李克强心腹尤权镇守福建

在官方公布广东浙江等五省一把手几乎由团派占据后的第二天,12月19日,中共高层再次洗牌,李克强“爱将”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出任福建省委书记;团派巴音朝鲁升任吉林省代省长;原中联办主任彭清华任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

尤权1954年1月出生在河北卢龙,是中共国务院的老臣,曾在朱镕基、温家宝手下工作,被称为国务院“第一副秘”。据悉他行事低调,鲜少在媒体曝光。李克强2012年5月5日至7日前往福建南平、福州视察时,尤权也曾陪同前往。

尤 权1987年在人民大学获得经济管理系硕士学位,留校任教,后进入国家计委、国务院办公厅,从事宏观经济政策研究。他曾配合朱镕基分管金融工作,2001 年起,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分管金融,协助时任副总理的温家宝,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国务院副秘书长等职务。中共17大习、李接班体制确定 后,2008年尤权调回国务院任常务副秘书长,全力辅佐李克强,被指是李的心腹大将。

福建省也是习近平起家的地方,从1985年起,习近平 历任厦门市副市长、福州市委书记,直到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等,在福建17年。震惊中外的远华走私案,几乎令福建省官场人人自危,接受调查和询问的官员 逾600人,近300人受到刑事处罚,而习却置身事外,知情人透露,因远华集团主脑赖昌星看不上习,认为他“傻”,不喜欢“埋堆”,因此没有向他“埋 手”。

此次尤权被放外省大员,外界分析,习、李或有培植他的用意,以便将来委以重任。


李克强“爱将”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出任福建省委书记,外界分析,习、李或有培植他的用意,以便将来委以重任。(新纪元资料室)

12月19日,吉林省11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决定,接受王儒林辞去吉林省省长职务,任命巴音朝鲁为吉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而王儒林此前已升任吉林省委书记。

巴音朝鲁是蒙古族,出生于1955年10月,1980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政教系学习,1993年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主席。2001年调任浙江省副省长,宁波市委书记,2010年任吉林省委副书记。

彭清华,1957年4月生于湖北大冶,1983年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在中共组织部工作,2000年被提拔为中组部研究室主任兼政策法规局长。2003年被派往香港任中联办副主任,2009年升为主任。这次将接替郭声琨执政广西。

郭声琨或任公安部长 政法委再分解

19 日被中联办主任彭清华替任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的郭声琨,早在2012年10月就有消息称,中共政治局10月22日讨论通过,郭声琨将接任公安部长一职,国 务委员孟建柱将不再兼任公安部长一职。外界注意到,在官方新华社10月22日报导的孟建柱访问马来西亚的消息中,只称孟为“国务委员”,未提其公安部长的 职务。

18大上被选为政治局委员的孟建柱此前被任命中央政法委书记,显示大纪元此前报导的胡、习降级并不断削权政法委正成为事实。政法委继续被分权拆解,孟或将不再监管公安部。

郭声琨现年58岁,江西兴国人,1979年江西矿冶学院选矿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冶金和有色金属行业工作,先后历任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副局长,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国铝业公司董事长、总裁。2004年步入广西政界,一直在广西担任要职,被称为“广西王”。

由于其工作履历相对简单,派系色彩不明显,胡习让他这个没有一点政法工作经验的“局外人”掌管公安部,实际上是进一步降低了江系在整个政法系统里面的影响,让原来的江派人马在其掌控下无法翻身。

胡锦涛李源潮人事布阵 团派得天独厚

从 中共18大召开到12月19日,至少已有17个省部长官员履新,其中11人调任各省和直辖市担任党委一把手,这十省市包括四川、陕西、吉林、浙江、福建、 广东、内蒙古、广西八省区,以及上海、天津、重庆三个直辖市。这占了全国31个省市一把手的三分之一以上,相比于16大或17大,动作都大了很多。


从中共18大召开到12月19日,已有17个省部长官员履新,其中中组部部长赵乐际(见图)等10人都是团干部出身。(新纪元资料室)

在这17名履新的高官中,若按年龄来看,两名40后,13名50后,两名60后。两名60多岁的履新官员是: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生于1947年。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生于1947年。

13 名50多岁的干部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栗战书;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上海市委 书记韩正;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吉林省省长 巴音朝鲁;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

两名40多岁的省部级高官是年仅49岁的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

这 17人中,孟建柱、韩正、孙春兰带有一点江派色彩,栗战书、赵洪祝带有比较明显的习近平色彩,王君、彭清华派系不明,其余10人都是团干部出身,都带有明 显的团派色彩。比如王东明,从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到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再到四川省委书记,但他在1983年6月至1985年3月任共青团辽宁省 锦州市委书记,明显是胡锦涛的人马。

也就是说,在新提拔的17人中,团派至少拥有10人,团派占了将近60%的绝对优势,而且这些新人所占据的位置都是影响力大的重要核心部分。

“60后”“70后”高官中团派也占多数

2012年9月20日,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在题为《60后省部级官员将影响未来中国》一文中提到,据不完全统计,现任“60后”省部级领导干部共有161位,其中省委常委118位。年轻、高学历、有实践经验、人文社科背景等是这个群体的典型特征。

文 章还具体介绍了七位正部级的“60后”官员,如现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的努尔.白克力,福建省长苏树林,当时的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内蒙古 党委书记胡春华,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湖北省长张庆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这七人有两个共同点:都有共青团工作经验,有国企工作经验。文章还 说,“毋庸置疑,胡锦涛主导下的团派已占据绝对优势,将主导大局”。

《人民日报》海外版在2012年9月28日还发表了《盘点70后厅局级 干部:多数拥有团干经历》的文章,里面举例说,“另外一些70后干部,如今已经成为地方行政的一把手:原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孙爱军,现担任菏泽市市长; 原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李晖,现担任怀化市市长;原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王少峰,现担任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原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刘道刚,现担任天津市河东区区 长;原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李跃旗,现担任上海市金山区区长;原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陈东,现担任广东省揭阳市市长;原共青团甘肃省委副书记柳鹏,现担任甘 肃省嘉峪关市市长;原共青团辽宁省委副书记高宏彬,现担任本溪市市长……”

胡锦涛学董存瑞和诸葛亮

外界分析 称,团派在中共官场的崛起,主要得益于源源不绝的人才,中国13亿人口,特别是普通百姓家的子弟要走仕途,最常见的渠道就是从共青团干部做起,所以团派人 口资源比太子党要大很多很多;更重要的是,胡锦涛早在16大就安排李源潮卡位中央组织部部长核心职务,方便给团派官员增加“履历”。

胡锦涛为防止共产党在他手上崩溃,胡以全退的方式,安抚并换取江派暂停鱼死网破、“谁都别活了”的威胁,胡锦涛学董存瑞炸碉堡,用自己的全退阻止江泽民继续干政,并让习近平以八规定的制度方式,彻底杜绝老人干政。习近平对此非常感激。


18大结束后,胡锦涛学董存瑞炸碉堡,用自己的全退安抚并换取江派暂停鱼死网破,习近平对此非常感激。(Getty Images)

与此同时,胡锦涛也学诸葛亮布阵,在自己全退之前,跟习结成联盟,安排好了18大之后的人事布局,其中团派占了绝对优势,这也从人事组织结构上进一步削弱了江派对政局的影响力。

2012 年7月在中共18大召开前夕,在各地换届选出的402名省级常委中,168人曾有各级共青团工作经历,团派占了41.79%。而且在18大新当选的205 名中央委员中,团派至少占了44个,比例高达21.5%。在中共18大25人的政治局中,有12位是年龄不到60岁,其中有九位被视为与团派有关联,也就 是说,团派占了政治局的36%,而在政治局常委七人中的五人都是老人,将在下届退休,以李源潮和汪洋的年资和经历,他们将几乎笃定在五年后进入政治局常委 会。

2002年大陆各省市委书记、省长仅有六人出身团派,2012年已高达20多人,增加了四倍多。

胡锦涛的裸退,是他在大权在握时的“以退为进”的“保党”策略。◇

本文转自307期【新纪元周刊】“封面故事”栏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