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中国收紧政策的苗头开始显露

来源: 华尔街日报 于 13-02-22
  
中国经济增长复苏背后的推动因素并不神秘,那就是信贷。受去年6月和7月份的降息推动,中国银行业在去年底展开了大规模的信贷投放。

2012年下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包括银行贷款、企业债券和其他形式信贷)达到人民币7.9万亿元(合1.3万亿美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了57.7%。

这种信贷扩张势头持续至今年1月份,当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创记录的人民币2.5万亿元。目前有迹象显示中国政府已不能容忍这种状况持续下去。

中国央行本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从银行体系回笼了创纪录的人民币9,100亿元资金,并自2012年6月份以来首次开展28天和91天期正回购。上述流动性回笼产生的作用相当于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被整整上调了1个百分点。

中国农历新年假日因素部分解释了央行回笼资金的原因。在假日前的一周,中国央行向银行业注入了人民币6,620亿元的资金,以满足市场对现金的需求。随着假日结束,央行此举一定程度上仅仅是在收回额外的流动性。

但这背后还有更多因素。鉴于过去数月的数据证实国内经济增长正在步入正轨,再加上从食品到房地产的各种商品价格加速上涨,因此,中国货币政策的重点正从支持经济增长转向控制通货膨胀。

目前经济中依然存在着充足的流动性。短期利率仍维持在低位,周四1周期回购利率为3%。

但中国股市没有摸清央行政策走向的耐心。上证综合指数周四下跌近3%。

随着中国经济中的流动性逐渐减少,投资者不希望因此陷入困境。

Tom Orli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