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农业部副部长:粮食自给率未跌破90%

2013年03月09日 08:43:57
来源: 新京报

  昨日两会上,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存在粮食耕地被占用的情况,必须采取最严格的政策保证18亿亩红线的底线。

  对于粮食自给率跌破90%的说法,他予以否认,解释目前我国主粮的自给率为97%左右,目标为95%。

  我国主粮自给率为97%左右

  目前,有学者指出我国现在在城镇化过程中,一些良田被征用,而一些不适合种地的地方置换成了良田。

  对此,农业部副部长牛盾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存在耕地被占用的情况,“我们必须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保证18亿亩耕地红线不被突破。”

  他说,18亿亩耕地红线是底线,“不能突破,谁要违反了,谁就要承担责任。”

  进口粮食只能局限于5%之内

  牛盾表示,我国目前粮食自给率并没有跌破90%。他解释,除大豆外,我国主粮的自给率现在为97%左右,而国家定的目标是95%。

  他表示,我国可以进口粮食,主要用于两个作用。一是满足一些传统市场的需要,二是进行品种结构的调整,但进口粮食只能局限于5%的预定目标之内,仅作为补充。“比如你特别想吃泰国香米,这个我们国内种植不了,那我们可以进口一些,满足特别人群的需要,但这仅仅是一种品种的结构调整。”

  耕地红线“不可突破”

  昨日在政协农业组小组讨论上,委员们就我国是否可以增加粮食进口和海外屯田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成平认为可以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市场,加大进口农产品的力度,和淡水、土地资源丰富的巴西、俄罗斯等国家开展国际农产品合作。

  目前也有其他一些专家认为,我国可以多进口一些粮食,可以缓解我国土地、水等资源的压力。

  不过,牛盾表示,专家的意见可以讨论,“我们可以听取不同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希望这些意见是有建设性的。我们也可以进口一些粮食进行品种结构的调整,但国家的底线是18亿亩红线,国内的粮食生产要占到95%以上,这个是必须要保证的。”(记者金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