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中国“二次核反击”能力存疑

解放军海南岛潜艇洞库曝光 美国已确认四处

文章来源:

2

资料图:美国商业卫星拍到的所谓中国核潜艇基地照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等媒体揣测,中国在海南岛某地建设的潜艇洞已投入使用。从美国数字地球公司的卫星照片来看,该洞库位于 水下,非常隐蔽。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基于有限的核潜艇资产,中国军方正加紧考虑如何有效确保核潜艇的安全,以防范潜在对手的“先发制人”攻击,大建隐蔽性 好、抗打击能力强的洞库成为必然选择。

  天然的大型潜艇基地

  报道称,此前中国的潜艇主要部署在华北渤海湾沿岸,那里虽有坚固且隐蔽的洞库,配套设施完善,防御严密,但渤海湾的水太浅,即便是潜艇前出至黄海大陆 架,也有“龙困浅滩”之感,对隐蔽出航不利。不仅如此,中国的核潜艇要从渤海湾出航进人太平洋,会面临美日绵密的水下侦听网络、空中反潜巡逻机及海上舰艇 的围追堵截。相比之下,海南岛的条件要好得多,其周边水域深度多超过60米,不仅非常便于潜艇的潜航,且从洞库前出80千米,水深就达到200米,再往前 则可进入深达数千米的南海海域自由航行,或通过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更重要的是,这里远离美日反潜监控网。

  美国科学家联盟(FAS)在对数字地球公司的卫星照片进行分析后指出,可大致被确认的海南岛潜艇洞库约有4个,都依托海港旁的山体而建。洞库有地下和水下两部分,其中水下部分面积大于地下部分。


资料图:三亚亚龙湾海军基地。

  每个洞口水下部分宽约16米,理论上可满足战略核潜艇的进出。每个洞库在陆上还有两个以上的出入口,其功能可能是与战略公路连接,以便对核潜艇所需的 弹药、零部件、各种设备和物资等进行补给。洞库的地下部分可能包括干船坞、储藏室等,其中干船坞可对核潜艇进行维护和保养,而储藏室主要用来储存核潜艇使 用的导弹、鱼雷、水雷等武器,据称这些武器可供核潜艇进行10-15天的作战。按照FAS的说法,海南岛潜艇洞库非常重视防护,不仅依靠天然的山体,而且 还用混凝上进行加固,即使是美军的大型钻地弹直接实施打击,也难以将其摧毁。

  除洞库之外,海南岛基地还建有多座混凝土码头,既可以停靠核潜艇,也可以停靠船坞登陆舰、驱逐舰等水面舰艇。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通过卫星照片可 知,解放军在此常态化停靠多艘攻击核潜艇,但尚未发现战略核潜艇的踪迹。《汉和》揣测,海南岛是中国海军进入南海的门户。攻击核潜艇在这里部署,有利于保 卫南海航道以及原油和天然气资源,也有利于应对突然爆发的冲突。报道还揣测,海南岛迟早会进驻094型战略核潜艇,解放军可利用南海的水深条件,加大美军 对中国战略核潜艇实施探测的难度。在该海域,战略核潜艇可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实施有效的核反击行动。

  确保“二次核反击”力量


  西方防务界认为,中国一直效法俄罗斯,采取“堡垒”战略来提高自身海基核力量的安全性。也就是说,中国将战略核潜艇集中部署在少数几个具有强大防护能 力的海域。但是,专家分析称,中国的地理环境与俄罗斯不同,可能并不适合“堡垒”战略。“堡垒”战略对地理环境要求极高,不仅需要相对封闭的海域,而且需 要该海域适合潜艇活动。而中国沿海地区难以同时满足这两个要求。“堡垒”战略还有一个前提,就是己方战略核潜艇无需离开“堡垒”活动,在“堡垒”内就能发 射潜射弹道导弹打击对方本土。按照美国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的数据,中国最先进的094型战略核潜艇所搭载的巨浪-2潜射导弹,射程为7200千米,如 果要攻击美国本土,就要把094型核潜艇部署到夏威夷至北海道一线以北的海域,这显然要脱离“堡垒”的庇护。

  俄罗斯海军专家认为,中国在战略核潜艇的使用上可能采取“主动作为”的方式,即依靠广阔的海洋来提高战略核潜艇的隐蔽性和生存能力。这比一味呆在“堡垒”里要高效得多,因为美日在广阔深海探测不断运动的战略核潜艇非常困难。

  事实上,专家分析认为,大建洞库和拥有有效的“二次核反击”能力之间并不能划等号。对解放军而言,最根本的出路是增加投入,建造数量足够的战略核潜 艇,实现战备值班,确保至少有一艘战略核潜艇随时可执行“二次核反击”任务。这样,即便对手控制了核潜艇基地附近的海域,中国的海基核力量也不会失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