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中国不动产统一登记 潘石屹预测:房价要跌了

文章来源: 世界日报 于 2013-03-29

  大陆国务院公布,明年6月底前将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并颁布条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利于市场稳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更预测,「政策一出,房价马上跌。」

  新华社刊登大陆国务院办公厅就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通知,确定2014年6月底前推出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但并没提到进一步的细节。

  目前大陆的个人拥有不动产的资讯仍未完全联网,房产登记制度也不统一,一人可能在多个城市拥有多套房子,形成调控上的漏洞。新华社报导,分析人士认为,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后,收入有限但拥有大量房产的人,可以被很快确定,从这个角度来说,这项制度对反腐的助力作用不容小看,等于变相公布了房产,因为很多贪官有多套房子。

  同时,分析也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还能够保障房屋等不动产的交易安全,减少欺诈行为,还有利于摸清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并为房产税的全面开徵打好基础,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制度。

  有业内人士更指,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还有一项至关重要的作用,就是能够「逼出」空置房,抑制非自住房需求进入市场,改善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利于市场稳定,「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工程艰鉅,也会有阻力,但理应尽早实施。」

  事实上,大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已表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可以从制度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并为预防和惩治腐败夯实基础。住建部负责人也说,目前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基本上已经联网,按照计划,今年6月底将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资讯联网工作,为后续政策实施先行做好准备。

  在大陆国务院宣布这项政策后,潘石屹就立即支持认为这是个好政策。他并大胆预测,如果今年实施,那么房价马上就会下跌。

  也有分析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行,对于开徵房产税也很有利,「徵收房产税,对稳定房价、减少投资是有好处的。」分析人士认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助于推动全国房产的住房资讯联网,能避免一人在不同城市拥有多套房屋避税的情况,为房产税的全面徵收提供了条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