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美国前高官:两岸政治谈判难于上青天

記者賴昭穎華盛頓報導

中國大陸新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呼籲兩岸開啟政治對話進程,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在華府表示,台灣的民意和輿論都不支持,兩岸要展開政治對話非常困難。

卜睿哲25日在華府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院(SAIS)舉行的座談會中表示,中國大陸持續增加軍事力量,部分原因是擔心主張台灣獨立的民進黨可能在2016年再度執政,希望維持足夠的嚇阻力量。

卜睿哲說,他對馬英九第二任期的兩岸關係發展並不擔心,問題在於2016年後;政黨輪替是民主政治的常態,民進黨何時執政只是時間問題,北京當局很擔心「台獨」問題又浮上檯面,但他相信台灣的民主體系會有其他的權力來源牽制民進黨政府。

在兩岸關係發展方面,卜睿哲表示,大陸希望往討論政治議題的方向發展,安全方面則鎖定在兩岸和平協議,但他認為兩者都很困難,因為台灣的民意和輿論都不支持。此外,台灣也必須擔心,一旦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大陸勢必會提出台灣獲得美方協助維持足夠能力的問題,例如「兩岸既然走向和平,台灣為何還需要向美國購買F-16 C/D戰機?」

至於習近平的對台政策是否會有別於胡錦濤,卜睿哲說,目前還看不出來,但初步跡象顯示,北京仍有耐心滿足台灣的需求;不過,大陸也敦促兩岸開啟政治對話,情勢發展需要持續觀察。

卜睿哲說,假設大陸對國民黨政府失去耐心,大陸的對台政策可能從目前「相互說服」的模式,轉變為操控兩岸間權力不對稱的做法,對台施壓和脅迫。大陸不需要台對發動戰爭,只需逼迫台灣坐上談判桌,要台灣接受實力不如大陸的事實,將使台灣難以應對。

不過卜睿哲表示,希望北京當局能務實、冷靜,接納台灣社會焦慮的事實,因為如果大陸想要透過施壓和脅迫手段達成目的,將導致高度不確定的情勢發展。

至於兩岸是否可能簽署和平協議?卜睿哲表示,任何在緊張狀態下運作的協議,都不能忽略「能力的平衡」,中方在協議中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十分重要,但從歷史、台灣民眾恐懼的觀點來看,台灣民眾不一定會100%相信中方的承諾。

另一種觀點則是創造兩岸的和平狀態,避免兵戎相見,不需要政治上的和平協議來創造和平的基礎,因此愈多陸客到台灣旅遊愈好、愈多陸生到台就讀大學愈好、陸資來台投資也愈多愈好,因為這會增加北京對台動武的代價。

世界新聞網 卜睿哲:很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