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传习近平将建大国安委 将九大部门揉并在一起

文章来源: 明镜网 于 2013-05-19

          新出版的《明镜月刊》独家披露:一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酝酿之中,它是习近平想在今年年底试图推出的政改核心内容之一:把原来的江泽民想组建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进一步的扩大,把公安、武警、司法、国家安全部、解放军总参二部三部、总政的联络部、外交部、外宣办等部门,全部揉并在一起,成立一个大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早在十多年前,“江泽民下台前曾计划成立一个类似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机构,甚至规模要超过美国,权力更大,江的目的就是延续自己的权力,组建一个与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并列的系统。这样一来,这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权力实在太大了,它把包括中央部委、军队、外交和国安系统等都合并在一起,由于动作太大,再加上江泽民下台,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就不了了之。”了解内情的北京政治观察家介绍说。

    江泽民1997年访问美国时就已经见识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United State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简写NSC)。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是美国总统幕僚机构之一,1947年7月成立,直属美国总统领导,也直接对美国总统负责。其主要职责是:统一有关美国国家内政、军事和外交政策,向总统提出建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由总统任委员会主席,其正式成员有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任军事顾问;国家情报总监和中央情报局局长任情报顾问;定期参与成员有白宫幕僚长、国家安全顾问等;还有追加参与成员,如财政部长、司法部长、国土安全部部长、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等。

   当时,江泽民很欣赏美国的这个机构,在眼看要退位交权之际,更希望“照着葫芦画瓢”,在中国创立一个类似的正式机构,作为自己在交出中共总书记之后,除了中央军委之外的又一个控驭权力的渠道。

       由于江泽民想组建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的太“明显”了,遭到当时中共高层的一致反对,遭遇阻力后才退而求其次,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与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合署办公——还是“两块牌子,一套机构”。   。

  北京政治观察家对《明镜月刊》强调说:“虽然组建国家安全委员会没有成功,后来还是搞成了中共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这样就跟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一样,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与以前不同的是,加上了军方和对外宣传系统,但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作为。”

   “现在轮到习近平掌权了,当初老江没建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现在小习要接着建了,而且这个新机构的规模肯定要比老江的大,”北京政情分析人士调侃说,“可以说,习近平等来了组建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最好时机。”

 “但这次正在酝酿之中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就是在中央国家安全小组基础上的一个扩大,就是把对外的国家安全和对内的国家安全结合在一起。”北京高层消息来源对《明镜月刊》进一步解释道,“也就是说,把原来的江泽民想组建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进一步的扩大,把公安、武警、司法、国家安全部、解放军总参二部三部、总政的联络部、外交部、外宣办等部门,全部揉并在一起,成立一个大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酝酿之中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无论是规模还是地位,都会远远超过现有的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然后就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其后是法院和检察院。”北京消息人士强调说。

   据高层消息来源透露,正在酝酿和筹备之中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习近平亲自主导,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负责筹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和新任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永清参与筹备。

   早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明镜十八大报导与分析小组便预测,孟建柱将接替周永康出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政法委将“降格”。2012年11月19日新华社公布孟建柱兼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的消息,一如明镜早前的预料,只是政治局委员的孟建柱出任政法委书记,是十年来首次由非政治局常委出任,意味政法委已被“降格”。

   政法委书记过往并非由政治局常委出任,自胡锦涛2002年执政起,让政法委书记罗干入常后继续兼任,周永康其后在2007年成为政治局常委后,沿袭此制,兼任政法委书记,领导公安、检察和司法系统。

   海外舆论评论指出,政法委书记回复以前的地位,即由政治局委员出任,是中共尝试“制度化”的例子,但不会影响打压反政府势力的力度,因为暴力维稳是中共高层的共识。不过,中国学者则对有关转变偏向乐观,认为政法委书记向常委负责,有利官方平衡公检法在政策上过于倾斜公安和检察机关的情况。维权律师浦志强预期,政法委书记降格后,政法委的地位亦将会下降,作用变得较为薄弱。

   在明镜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团队》一书中,孟建柱在习团队“八大金刚”中名列第二位,仅排在习近平的“大内总管”粟战书之后。该书作者相江宇指出:十八大前,孟建柱的资历和经验,使其成为接替中央政法委书记主要候选人,因为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中共最需要的就是稳定政局,那么熟悉政法委工作的他必然是首选。十八大后,面对越来越高的政法改革呼声,以及权力相对减小的职位,作风低调的孟建柱能有所作为么?

   在谈到政法委降格时,相江宇还强调指出,中央政法委书记不入政治局常委,意味着新任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会由习近平直接领导。

   果不其然,正是这位归习近平直接领导的新任政法委书记、备受重用的孟建柱,如今正肩负重任,主导筹建国家安全委员会。

   “这将是一个大的国家机构框架的一次改变。”北京政治观察家对《明镜月刊》指出,“这与原来的中央政法委完全不同,这个机构的成立可能也意味着中共政法委将会取消,因为饱遭病诟的政法委相当于是个非法机构,它把法院、检察院和公安部放在一个机构,还有什么法治可言?这样一来,酝酿之中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就不会包括法院、检察院,而新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则属于副国家级部门,与法院和检察院平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