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俄媒:北京无法维持新疆稳定

(美国之音记者白桦报导)虽然今天的俄罗斯已不像几十年前苏联那样对中国新疆拥有巨大影响,但几天前在新疆吐鲁番发生的骚乱事件仍然引起俄罗斯关注。俄罗斯媒体评论说,中国无法维持新疆稳定,当地维族人向国际社会求助希望能获得与汉人平等的权利。

批评北京粗暴对待维族人

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星期三爆发骚乱造成数十人死亡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各主要媒体当天立刻给予报导。几家主要大报随后跟进对新疆暴力事件的背景,来龙去脉做了详尽的分析。

《消 息报》以“维吾尔人暴动反抗北京政权”为题说,这次事件同2009年的那次骚乱存在联系。新疆不但是中国最大的一个地区,而且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在北京中 央政府大规模资助新疆的同时,当局也毫不掩饰地残酷镇压维吾尔人的暴动。现在维吾尔人只好求助国际社会,他们希望能获得同汉人平等的权利。

这家亲政府的报纸特别援引世界维吾尔人大会一名领导人的话说,北京当局不尊重当地维吾尔人的传统,文化,以及宗教信仰。当局用出动军队镇压的方式取代同维族人对话。

严密监控穆斯林 维汉紧张

《独立报》以“在中国的维吾尔人再次暴动”为标题报导,北京当局仍然无法维持新疆地区的稳定。当局指责暴动的参加者是伊斯兰极端分子。但当地的原住民草根民众却对中国向新疆地区大规模移民汉人,以及政府干涉他们的宗教生活感到愤怒。

这家较关注中国问题的报纸说,在上个世纪40年代的中国国共内战期间,在新疆曾建立了东突厥斯坦国家。但1949年共产党在内战中获胜执政后,新疆的分离势力被击溃,汉人随后大规模移民新疆。

报导特别提到,主要以维吾尔人为主的新疆原住民草根民众同汉人的关系长期紧张。尽管北京当局在许多方面采取灵活立场,但这种紧张关系一直没有消除。报导说,虽然伊斯兰教在中国被正式当作主要宗教,但由于当局试图严密监控穆斯林,这也成为爆发冲突的一个重要原因。

虽不是苏联 俄仍关注新疆

俄罗斯中国问题学者贝格尔说,新疆地区局势不稳定,新疆周边国家当然会对此非常关心,俄罗斯也不例外。

贝 格尔说:“我觉得在新疆发生的事情是让人感到非常不愉快的事件。因为新疆同不稳定的地区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地区,因此对俄罗斯,对上 海合作组织的其他国家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新疆这个地区能够保持稳定,不应有任何动荡。所以在新疆发生的事件,不仅使中国本身,同样也使中国的一些邻国感到 紧张忧虑。”

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苏联曾在新疆拥有巨大影响,甚至曾一度驻扎军队,设有空军基地。但中共建政,五十年代之后,苏联影响消失。

长期积怨 中共治疆无能?

50 年代曾到过新疆考察的贝格尔说,在毛泽东统治时代,中共在新疆就开始了整肃维吾尔知识阶层和所谓维吾尔民族资产阶级的运动,因此新疆目前发生事件的根源, 应该追溯到更早的几十年之前。但他认为,虽然新疆问题复杂,各种矛盾尖锐,而且也有外部势力想利用新疆问题,但当局绝不应该使这些矛盾变成暴力事件。

贝格尔说:“宗教矛盾,民族对立最后演变成为敌对和仇恨的暴力冲突和杀人事件,这是绝不允许的。”

外来因素 俄穆斯林支持维吾尔人

俄罗斯媒体说,在中亚地区甚至阿富汗都居住着许多维吾尔人。因此外来因素肯定能影响新疆局势。

《莫斯科共青团报》的文章说,新疆长期以来就是中国的一个热点地区。东突厥伊斯兰运动在新疆积极活动,北京称这个组织是恐怖组织,并时常宣布破获一些恐怖活动。但一家俄罗斯穆斯林互联网站在报导这次新疆暴力事件时认为,维吾尔人是在反抗北京当局的压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