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证实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直接相关

    来源:河南商报
    
    今年3月份,河南商报记者曾走遍黄河南北,推出大型新闻专题《癌与河——河南农村治污报告》,试图通过对癌症高发村的样本透析、对污染河流的源头调查、对地方治污的现实追问,呈现河南农村环境现状,以期引起有关部门思考。
 
    探访中,癌与河是绕不开的话题。但二者之间究竟有无直接关联,多方讳莫如深,没有结论。6月25日,一项研究成果的发布,再度将公众视野拉回癌与河之间。这项研究首次证实,癌症高发与水污染存在直接关系。
 
    6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团队长期研究成果《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数字版出版,首次证实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的直接关系。
 
    他们采取的样本,包括河南商报记者报道过的沙颍河及沈丘县。
 
    争议
 
    “癌症村”叫法值得商榷

 
    关于癌症与水污染的关系,河南商报记者曾花力气大规模走访。
 
    今年3月份,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所谓“癌症村”的村民曾直言不讳:癌症那么多,都是水污染引起的。
 
    但彼时,包括浚县、沈丘等地基层卫生疾控官员及很多权威专家对水污染与癌症高发的关系,都持保守看法,不肯下定论。
 
    河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一负责人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癌症和环境之间有关系,但不像老百姓说的那样。
 
    “你可以查看所有资料,没有研究资料表明在癌症和水污染之间,存在强有力的因果数据关系。”他说。
 
    既然如此,癌症与水污染何以会成为社会焦点?
 
    上述负责人解释,癌症在死亡人数病因中占20%到30%是正常的。随着寿命延长,人得癌症的概率大了,加上其他疾病发现后容易治愈,让癌症显得突出了。
 
    他认为,“癌症村”的叫法值得商榷。
 
    研究
 
    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直接相关

 
    6月25日,《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数字版出版,首次证实了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的直接关系。
 
    这是中国最权威的疾病研究防治机构——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团队历时8年研究的成果。
 
    该书第一作者、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杨功焕受访时说,淮河一级支流沙颍河流经河南沈丘县境内,2004年到2006年,当地的儿童(恶性)肿瘤死亡率是188.81/10万,同期全国平均水平是120/10万左右。
 
    而在改革开放前,沈丘县却是个没有污染的“稻花香两岸”的典型农业县,肿瘤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世纪90年代河水污染出现后,健康问题来了。
 
    杨功焕说,他们在每一个沿河流域调查点,除了搜集当地居民的饮食、饮水、抽烟、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等数据,还会找到周边远离河道,农田灌溉及饮用水不是来源于淮河水的地方作为对照,等量的人,跟踪监测同样的指标。
 
    比如在河南沈丘县,他们的研究区是沙颍河及灌溉网污染的8个乡镇、25个行政村,对照区为没有灌溉渠流经的9个乡镇、44个村。两地区人口分别为4.76万人和4.65万人。
 
    三年数据比较下来,在饮食、烟酒等习惯相当的两组人中,研究区消化道肿瘤(如食管癌、胃癌)患病率,相当于对照区的5倍。
 
    “这种比对,让水污染的致病因素明显浮出。”她说。
 
    尴尬
 
    环保部门“无力”

 
    数年来,水污染与癌症的关系,屡次成为社会焦点。
 
    环境保护自有其职能部门。河南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听闻最多的是环保工作者的无奈。
 
    新乡县环保局一工作人员说,国家对企业治污要求很严,可即使企业都上了环保设备,排放都达标,环境还是会受到污染。
 
    环保部门权限也存在问题。
 
    “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环保部门没有垂直管理,受制于地方政府,你让我们怎么严格执法?”该工作人员说。
 
    浚县环保部门给河南商报记者“上了一课”。他们单位众多人员中,只有9个人有行政编制,其余人员工资自筹。
 
    工作人员说,环保局成了浚县政府职能部门中最弱势的部门。
 
    最新
 
    环境保护拟入法

 
    5月25日,署名为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的李小强,在决策网上发表一篇有意思的文章《环保厅长为何成高危职业?》
 
    他观察,随着今年地方换届工作结束,全国现有31名环保厅长中,19人为继任,12人为新面孔。从环保厅长去留,李小强看出了中国环境保护和地方官员政绩考核存在的问题。
 
    但国家正在扭转环保部门的弱势地位。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促使政府开始在环境保护方面真正下力气。
 
    6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写入“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对于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环保不作为等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
 
    有委员说:“这是第一次在法律中规定环保国策,意义重大,代表了未来文明发展的方向。”
 
    本文来源:河南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